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2016 - LOST IN JAPAN 凝住溫度-我愛夏日長(VI) ~ 妖怪。迷宮

2016 - LOST IN JAPAN 凝住溫度-我愛夏日長(VI) ~ 妖怪迷宮

雌雄島(女木島(鬼ヶ島)、男木島)


寧靜的村和時髦的當代藝術看似乎是風馬牛不相及,然而瀨戶內海上波平浪靜的海洋和島嶼卻把這兩者完美融合,確確實實地打造了一個個別樣的烏托邦。






(高松-浪漫。夕陽)

 


出發前仍然舉棋不定會否到訪這兩個小島,曾在網路上看過網友的網誌,感覺有一點鬼魅但又不失浪漫的島嶼,在日程表上記下小島名稱便不了了之。



女木島,一個位於瀨戶內海的島嶼,隸屬日本香川縣高松市女木町。女木島為雌島,臨近的男木島為雄島,兩島併稱為雌雄島。(摘自維基百科)

 




Day 19 雌雄島

女木島(鬼ヶ島)MEGIJIMA黑白妖怪
不知道是否瀨戶內海藝術節的關係,期間於高松的酒店房間非常緊張,價格心儀的酒店早已被預定一空。前幾天住的酒店都滿員,早餐之後便要退房。只是一街之遙的另一家酒店,價錢卻貴了近一倍。

最後二天呆在高松,猛然醒起兩個浪漫的島嶼,決定利用其中一天來朝拜這兩個小島。它們就是距高松僅20分鐘航程,流傳著妖怪傳的「女木島」和由此出發也是20分鐘就可以到達,擁有迷宮般街道的「男木島」。














(女木島-鬼之燈台)
 女木島下船後,我決定先到大洞那邊看看,大洞窟要付款就沒有進入了在旅遊中心查詢發售公車車票的地方時間,來回盛惠600日元。打開平常總有紙幣的零錢包,只有一枚500日元一些零錢,但愈急就愈見鬼,背包裡的錢包就是找不出來!!鬼ヶ島,何方妖魔竟敢矇閉小女人法眼??速速過來受死!!





(女木島-20 世紀之回想   禿鷹墳上)


忙亂找錢包之間,日本大嬸收了那枚500日元,塞了我來回車票,著我不懂的話語。我只聽得懂的是500Gogogo……!!我帶著疑惑,然後便已經給她催促上車,剛踏上公車,司機先生已經急不及待啟動馬達了。(藝術節會期中出示作品欣賞護照則為500日圓車費。但我沒有作品欣賞護照,日本大嬸真是個大好人。)
 

(女木島-眺望星羅棋布的小島)

根據旅遊中心資料,洞窟路健行上山的展望台可享360度美景。步行了約半小時終於登頂,但天氣不似預期,朦朦朧朧也是另一種美……

天光、海色、鋼琴、帆柱、音樂、海鷗、妖怪、日本大嬸組合成了最完美的反差。



 (女木島-海鷗的停車場   木村崇人)
頂著大太陽回到女木島碼頭區,海濱附近散落了幾個戶外藝術品。天氣酷熱得很,消耗了不少欣賞和拍照的熱度。隨便在旅遊中心裡面的食店乘涼,狂飲冰涼飲品來消消暑氣,飽餐後便往男木島出發。

(男木島 第一眼就喜歡上這個島嶼小山城)





男木島 OGIJIMA迷宮。散步
渡輪由男木島的西南岸的男木港上岸,在海上遠遠見到密集的房舍村落位於海涯山邊,島上的中央高地山坡是櫛比鱗次的傳統民房建築,所有房舍都擁有面對瀨戶內海的美景。真的,我第一眼就喜歡上這個島嶼小山城。







『男木島の魂』 
 甫下船,我隨著人群而走到這一座白色縷空屋頂建築的龐然大物,實在有點驚訝這時髦的當代藝術品竟然可如此巧奪天工地與島嶼山城融合,急不及待跟她拍下身影。



在這裡向工作人員取了一些地圖資料,查詢了步行路線,船票等等資料,更高興知道的就是男木島只要用雙腿悠閒地散步,便可以去感受島上獨特的風土人情。待人群散去之後,我便走到外面靜心欣賞這一座建築物,相信星空下的晚上一定美呆。


(步行方舟 山口)
男木島平地稀少,整個聚落均集中在男木港周圍。我先往男木島的南岸前進,經過一個墓園之後,向前走過一些民宅,小路如八陣圖般縱橫交錯,越走越迷惘,繞行走到了一個海灣,步行方舟從遠處已可看見,海天一色,但是它卻孤獨地立於海岸線上與大自然的景色融合成為一體。

























回頭走到海灣路上,看見一堆人圍著逗玩三隻街貓拍照,但牠們總是愛理不理。據男木島的街貓為數不少,就連知名的日本動物寫真攝影師「岩合光昭」也曾經造訪此處的街貓。

 

























離開貓道,帶著汗流浹背的身軀,有點迷失方向,民居一位大嬸見我徘徊不知方向,點頭指了一下前方,終於回到村落裡的民宅路上,斜坡與石牆彷彿迷宮般錯綜複雜。
























高高低低的坡道、左左右右的分叉路、斑斑駁駁而高聳佇立的石牆、色彩繽紛的彩繪木材設置在傳統民宅的外牆、甚至從民宅的屋頂縫隙之間可以看見波平如鏡的大海,在這個幾乎不見人煙的村子裡每到一個路口,每轉一個彎位,就會看見不同的風景。


帶著興奮不已的情緒回到港口,寧靜的海面撫平了餘波盪漾的心。一片遠離塵囂的人文凈土,讓藝術滲入日常生活之中,樸實之中點綴著華麗,寧靜之中又帶著驚喜。來到這個不需要任何交通工具就可以四處漫遊的小島,再怎麼煩悶的心也會平靜下來的。

























戶內海,星羅棋的布小島,風光旖旎的海岸線上就是藝術家的畫布烏托邦。
雖然我不太懂得藝術,但是當原生態的風土人情和卓越的當代藝術融合為一體。
能夠讓藝術滲入日常生活之中,讓活著的人喚醒記憶,讓觀者看到過去的丞傳。
我相信,在這裡,總有什麼地方會令您懷念,總有什麼地方會令您感覺到溫暖。


二十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洋洋數千大字,終於可以落幕!!
感激各位朋友耐心看我發噏風!!
在此,我只可以再一句謝謝!!




──The end──


JL @ Hong Kong 2 Sept 2016






16 則留言:

  1. 寫快咗呀! d相睇落好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X!! 其實還一些地方沒寫, 一口氣寫完這幾篇, 江郎才盡....

      刪除
  2. 感謝你帶來的浪漫風情畫,美極了,不論是人與事還是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基仔!! 事實是當地風景太美了.
      如果加上秋楓春櫻, 咁就一定更PERFECT^^

      刪除
  3. 相片好有藝街味道(心心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Venus!!!
      咁大頂高帽^^
      你的南極相先恨C 隔離~~

      刪除
  4. blog上一分鐘,blog下十年功。當然包括你的文字和相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 janejane, THANK YOU!!! 感謝妳的美言!!
      相片和文字是那一刻感覺, 當然加了一些SALT & SOUR^^

      刪除
  5. 撞鬼呀!使唔使用埋黑白相來營造陰森恐怖嘅感覺呀!
    Bell真好,帶我見識日本特別嘅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 morning!!thank you 銀仔!!
      鬼之島呀!要陰森恐怖的氛多些! haha.
      現場的光影踉黑白沒差很多。索性把一些相片改黑白出。
      你去的汵門地方更吸引,我没能去,追緊你徊blog...^^

      刪除
    2. 見笑了bell。
      好似你咁,去熱門日本,但就去不平凡的景點,真讚~

      刪除
    3. THX!! 我其實都係喜歡去一些不是太大路的地方.
      年事已高, 但太辛苦又捱不到.

      刪除
  6. 比你選去2日,你會去那些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難選!! 如果只有二天, 直島和小豆島. 最保險最多人, HAH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