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Tales of travel - 莫斯塔爾「浴火重生」(Mostar)

Tales of travel 莫斯塔爾浴火重生(Mostar)

8-11 AUG 2014 (D26-D29) SUNNY


巴爾幹半島是一個讓人不能忘懷的地方,它除了有美麗的景色外,也有悠久的歷史,特別是多年的動盪使這裏一度成為了歐洲的火藥,吸引着我前往去一探究竟。半島上的幾個國家,一直在領土、種族、宗教間生死煎熬。

命運多舛的波斯尼亞 (Bosnia and Herzegovina),一場四年的內戰,受盡戰火的洗禮,將她摧殘至體無完膚,看了讓人心驚膽跳,知道到戰爭的無情。

 
                                                       (Mostar old town at night)




莫斯塔爾(Mostar)在波斯尼亞語中是「守橋人」的意思。莫斯塔爾是座古香古色的老城,內雷特瓦河(Neretva)貫穿全城,河上有一座建於16世紀的石砌古橋(Stari Most)是當地人引以為傲的地標。然而古橋的命運正如波斯尼亞的命運一樣,幾經戰火焚毀,又幾度恢復原狀。
















古橋(Stari Most)

古橋四周的建築,融合了Ottoman時期、地中海和西歐建築元素,見證多元文化在這都市的交滙融合。2003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資助下重建,2005年老橋和周邊地區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如今這座浴火鳳凰重現美麗的石橋,成為了莫斯塔爾最重要的觀光景點!




內雷特瓦河兩岸Neretva








(感謝旅伴 GALAXY 借來的相片)

高度大概70尺的古橋上跳入內雷特瓦河(Neretva),是當地年輕男子的傳統競技節目,可以追溯到400年前大橋落成時。老橋上百年不挫,象徵和平,幸福和勇氣的跳水活動每天都不定時放送,成為了莫斯塔爾一道獨特的風景。  














(感謝旅伴 GALAXY 借來的相片)

從民宿步行至聶雷特瓦河岸邊溜撻,河水仍然靜靜地流淌在兩岸。這邊廂的人們在岸邊探足嬉笑玩樂,那邊廂的年輕帥哥在簡陋的高台來回練習跳水,悠閒暢快。來到那座具有歷史價值的老橋上,就在我踏入老橋旁邊攝影藝廊的那一刻,旅伴突然叫了一聲,[跳水表演……]。就是如此我失落了莫斯塔爾最獨特的風景。 




(Old town old man)

莫斯塔爾有著美麗拱形老橋 (Stari Most)的連接,將居住在河兩岸的穆斯林族和克羅埃西亞族居民連系在一起。在巴爾幹半島旅行久了,就越發覺這趟旅程是在探索她們的前世今生、她們的苦難、她們戲劇化的故事、她們一場災難與重生的循環。 










 




















來到莫斯塔爾的市街,觀光客川流不息,你感覺到的是一片欣欣向榮,古城裡熱鬧的商店街,但是你能夠想像嗎?不久之前,這裡曾經是烽火連天的戰爭煉獄!那段創痛與巨變的悲傷歲月,現在是不是已經煙消雲散?! 已經心平氣和了?! 或是還在浴火重生未完的渴望裡?!

 

















(滿佈彈孔的屋牆炸毀的房子)


















徒步在古城被踏得光滑的鵝卵石道上,讓時光倒退回到從前,天主教、東正教和伊斯蘭教都曾經在古城逐鹿問鼎、駐足角力 如今內雷特瓦河岸兩邊,新建屋宇之間還殘存著波士尼亞戰爭被炸毀的房子,滿佈彈孔的屋牆,驚悚畫面仍然清晰可見。

 

















(精品商家)

不過在石道的巷弄之間,也展露了其和諧的一面, 兩族各設的精品商家、兩教並存的紀念品店家、沿岸旅館、餐廳、酒館、熙來攘往的遊客,熱鬧的街景讓人瞬間又忘了古城當年戰爭的慘烈苦況。























(古橋(Stari Most)弧度極大的石灰岩橋面)


信步走向橋心,弧度極大的石灰岩橋面,讓人不得不走得小心翼翼戰戰兢兢。河上的這座老橋分別了東、西兩岸,隔開了不同的兩族及各自的信仰,東邊住的是伊斯蘭教的波士尼亞人,西邊居的是天主教的克羅地亞人,僅一橋之隔的兩岸,聚居著兩種不同的民族與宗教,還會再起漣漪嗎?!還會再節外生枝嗎?!























相信只能靠兩岸彼此的智慧與文明、廣的胸懷,才得以打破傳統相互融合、和平共處。雖然波士尼亞一切都處於正在漸漸復甦的階段,但是她已經從遙遙無期的期待和平,步入政局穩定的現在。莫斯塔爾老橋正好肩負搭起希望的橋樑,引領兩族共融,兩教共存的新世代。















(Mostar old town at night)


暮西沉,一面走上老橋,一面在自己的哲理中冥想:世界是一本書年月過去,歷史不是遙遠的,在時光巨輪下,只是事過境遷的一場經歷。回望河畔街區,街道上窗潔几淨的店家,不同宗教的人兒,用同樣的笑容相迎,我看到了陽光又把世上的光明帶回到這個美麗的地區!我見到的莫斯塔爾,已不是從前沒有光明,只有黑暗的日子了。


JL @ Hong Kong 20 September 2014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感謝小月。晚上的Mostar 真的很美。

      刪除
  2. 幸好戰爭的惡夢已成過去,希望汲取歷史的教訓
    學懂和平和包融的珍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家既紛爭沒完沒了, 連去旅行都唔安全. 實在無眼睇~

      刪除
    2. 基爾,對的,戰爭的惡夢已成過去。希望當權者都懂。

      小月,回首我城的風風雨雨,真的讓人感覺心寒又心酸!! 更加無眼睇。唉!!

      刪除
  3. Mostar 係我當年旅程一個最鍾意既地方! 我當時無任何資料就闖關入去玩,所以現在由你講解我先知條古橋及小鎮既宗教分佈咋! 多謝你~
    從你照片中所見遊人處處,同我當年見只有小貓2,3個遊客差天拱地呀! 波斯尼亞有希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仔, 唔好咁客氣!! Mostar 我都好喜歡. LP 都係得好少資料. 資料大部分都係去完回來找的. (台灣背包XX, 維基百科....)
      其實我去波斯尼亞之前, 都同你一樣,"MCC" , 什麼資料都沒有, 去到先算, 哈哈.....
      波斯尼亞的 SARAJEVO & MOSTAR 兩處都遊人處處.....

      刪除
  4. 羨慕不已, 不知我何時可以去看一下世界的另一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咪. 不用羨慕了. 我只是趁現在還可以行得走得去旅行. 再遲多一兩年, 年齡愈來愈大, 到時想去也不成.

      刪除
  5. 讀高中時,地理課本尚無波斯尼亞這個國家
    也是在土耳其旅途中才知好巴爾幹半島好幾個新的國名

    謝謝妳透過鏡頭與文字帶我先瀏覽一趟這陌生的國度
    非常喜歡妳文末『世界是一本書... 』這一段話,深深有感~

    zoza


    回覆刪除
    回覆
    1. ZOZA, 感謝妳來留言. 客氣了, 資料都是網上找來. 照片都是記錄我的見聞/回憶.
      其實我跟妳一樣讀高中時,地理課本尚無波斯尼亞這個國家(只知道有南斯拉夫).
      巴爾幹半島好幾個新的國名, 都是近數十年才有.

      刪除
  6. 東歐哩幾個國家真好靚,
    所以當年南斯拉夫有歐洲後花園之稱,好可惜
    民旅之爭分裂後,戰禍連年,生靈塗炭!
    現在可以過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斯拉夫東歐哩幾個國家真好靚>> 絕對同意!!
      沒有紛爭, 沒有戰禍, 人人安居樂業, 是大家的希望!!
      霸兄, 可以考慮下次跟團去呢幾處地方旅行~~

      刪除
  7. 我已經睇左啦!你可以開始新一篇啦!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jane, thank you 鼓勵!!
      我城的風風雨雨, 震撼了我的神經.....
      其實我想躲躲懶, 沒有心情寫東西.....


      刪除
    2. 無論世界變成甚麼樣子,只要雙手雙腳可以活動(包括腦筋活動),還是有選擇的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刪除
    3. 心情受影響一段時間好啦!唔好被拖累太耐。

      刪除
    4. janejane, thank you!!! 是的, 我知道的. 好遲D 再出BLOG.^^

      刪除
  8. Night view of Mostar is beautiful.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Mostar is beautiful, I like it too!!

      刪除
  9. 回覆
    1. THANK YOU!! 如此美麗夜景, 也是我意想不到的美境。

      刪除
  10. 美麗的小城街道, 可惜不能放太長假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