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2016 - LOST IN JAPAN 凝住溫度-我愛夏日長 (III)~ 島根縣


 2016 - LOST IN JAPAN 凝住溫度-我愛夏日長 (III) ~ 島根縣
根縣


回歸之後已經一星期多,都是宅在家中,終日無所事事,腦袋閒著但又清晰有條,文思不斷,快速地讓自己寫下旅途軼事。洋洋數千大字也揮灑自如,如有神助。喜甚!!喜甚!


(宍道湖畔,下雨了!)



 時間瞬間轉移至小女人年少時代,也曾受日本劇集文化、動漫文化影響至深。遠至當年的勵志劇集"青春火花",小女人曾經迷上女排,其居功至偉。仍然記得兒子(大少)跟我一起準時回家收看劇集,一星期只播映一次的經典動畫"龍珠"、龍貓"等等……,如今大少仍然收藏了部份已經絕版的"龍珠"動漫畫冊。哈哈,廢話連篇,還是速速連上主題。

(境港-日本美女與鬼太)



根縣Shimane-ken-來到神話的故,豐富的文化遺和諸多有關日本建國的神話故事,使它成為一個令人嚮往的旅遊觀光地區。在島根縣的出雲市,是所有神話的發祥地,其實根島縣立美術館 - 宍道湖的日落才是我最嚮往的地方。

不知道是否因為日本本土的神話源遠流長,而令神話與動漫文化都扯上了關係呢??還是日本人注重思維教育,令動漫文化的作者們都可以創作出天馬行空的作品呢??



(境港-鬼太朗列車)


Day 6
出雲-小女人本身對世界各地的神話故事都很感興趣,當然也包括日本的神話故事。這次行程會來出雲就是因為此地被稱作神之國度,當然也跟各類小、漫畫不了關係就是了。

隔天買好了由廣島到出雲的巴士車票。(4100日元) 其實寺廟於我向來是興趣不大,但出雲大社在日本人心中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既然遠道而來,無論如何也來打個卡吧。

 








(出雲大社)



Day 7
境港,二個字來形容鬼太朗小鎮,‘盞鬼’!!由於鬼太朗原作者水木茂先生出身於此,原本寧靜的小鎮,因著動漫「鬼太郎」而聲名大噪的境港,進而建設了鬼太郎主題館、商店街、車站等等。小女人雖然不是鬼太朗粉絲,但是鬼太朗原作者水木茂紀念館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細雨紛紛下離開境港,已經沒有期望宍道湖的夕陽了。


(根縣立美術館   )

 松江-宍道湖的夕陽被選為「日本夕陽百選之一」,也是「水之都‧松江」的象徵。宍道湖的日落是我嚮往的,唯不到黃河心不死,帶著一份幸運的期許踏上松江的車廂。






  






 (根縣立美術館- 外藝術裝置) 

松江 - 宍道湖夕陽
中午的松江竟然陽光普照,買了一天復古觀光巴士車票(500日元),復古觀光巴士沿著著名景點繞行,在松江城下車參觀,然後復古觀光巴士帶我用眼睛走過松江的大部份旅遊觀光地區,最後搭乘復古觀光巴士在接近黃昏時份來到根島縣立美術館。

 




 (遠處的嫁島)

嫁島是宍道湖中唯一的小島,是一個長約150公尺的無人島,島上僅有一座供奉弁財天神的鳥居和一些松樹。

嫁島的由來有個悲慘的傳,據有一位媳婦(日文"嫁"字為中文的"媳婦"之意)因為遭受婆婆的虐待而淹死於此,水神同情她遭遇,將其遺體浮出水面而形成了今日所見的嫁ヶ島。由於距離岸邊大約只有220公尺,加上水深不高,每年夏季還會舉辦一個「步行渡島」的活動。(資料來自網路)






根縣立美術館-位於宍道湖畔,建築的造形特殊,設計成與水融和為主題,展場也展示繪畫、工藝品、照片等藝術品。一樓大廳採用大片玻璃窗的設計,視野非常好,可在館直接欣賞宍道湖,大廳的部份是免費入場,只有參觀特展才需付費。(資料來自網路)







 一樓大廳晃了一下也沒有拍照,便連忙晃到湖畔,湖畔有一些戶外藝術品整潔地放湖畔海邊,全天候讓市民免費欣賞,孩子在草地上隨意行走,我在想藝術品如果待在強大的國境之內,又會是甚麼樣的光景呢??




 (松江旅遊觀光局放在湖畔的宣傳照片) 

在湖畔待了好一陣時間,可惜天氣不似預期,幸運之神沒有眷顧我的期許,來不及多看兩眼根縣立美術館之美,便要在風雨飄搖之前,請觀光巴士帶我離開,踏上歸途!!



宍道湖夕日情報 
http://www.kankou-matsue.jp/shinjiko_yuuhi/



 --待續--



JL @ Hong Kong 17 Aug 2016





14 則留言:

  1. 宍道湖好像也不錯,可惜看不到夕陽
    宣傳照片也很美
    有冇同鬼太郎合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基爾美言. 宍道湖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湖畔就好像我們海灘一樣, 相信是當地市民休閒地點.
      真的最可惜是看不到夕陽!! 我上車後不到一分鐘便下大雨了!!
      宍道湖的相片(LAST 2 & 3)我有加油添醋的~~

      有冇同鬼太郎合照>>NO LA, 太多人圍在他身旁等了.....
      隨便拍一張美少女合照算啦!!

      刪除
  2. "青春火花"我有睇但不迷。
    日本人注重思維教育,令動漫文化的作者們都可以創作出天馬行空的作品>>
    日本社會多元化發展,容許文藝與漫畫結合共存,香港社會就守舊鄙視漫畫,令動漫文化發展稍遲緩,亦間接令文藝與漫畫分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原來大家都有睇"青春火花"!!
      香港功利主義先行,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曾經有同學仔繪畫天份了得, 但家長反應是...
      這不能當飯吃!! 唉....

      刪除
  3. 真係有時終日無所事事,才會文思不斷,我寫遊記有時都有咁既難度⋯ 所以有時寫得好好,有時好求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 寫東西有時真的好難!! 有時如有有神助, 有時一隻字也寫不出來!!
      我從前慢慢切靚靚先出BLOG. 次次寫寫下已經沒有心機/時間/動力再去寫.
      今次在家無無聊聊, 快刀斬亂麻, 一寫便不能停手,
      真心第一次那麼快手寫東西.....

      刪除
    2. 苦了我這些讀者,要好趕咁追看。。。

      刪除
    3. THX 銀仔!! 下次寫完唔出...等你慢慢追. 哈哈....
      今次真係破天荒第一次寫咁多篇章同文字.

      刪除
    4. 我好高興你重拾寫遊記嘅樂趣,因為香港人真係買少見少了。

      刪除
    5. 遊記其實都是給自己一個記錄.
      暫時寫完了. 要等下次去旅行 ~~~~
      我等緊想飛就飛的日子!!
      可惜現在還是要捱騾仔!!!

      刪除
  4. 回覆
    1. 根島縣立美術館,有藝術館又可欣賞海景.

      刪除
  5. 啱啱睇完TVB J2旅遊特輯介紹哩度,
    好多特別小食,得意手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特別小食,得意手信>> 係呀,但我沒有特別去買手信, 小食我有在當地買來吃, 吃完便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