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縱行百年-里斯本電車 (Lisbon) -(Portugal)



縱行百年-里斯本電車 (Lisbon) -(Portugal)

(旅遊時間2009716-20)

隨著雅虎即將關閉,心情如網路上的無殼蝸牛,被無情的房東,掃地出門,不停地打包又打包……腦袋好像變得有點呆呆笨笨。

這陣子在網路上閱讀了二位網路朋友關於葡萄牙的旅遊文章,勾起我2009年夏天獨個兒漫遊葡萄牙時寫下的一些文字(草稿),終於的起心肝在文字格子裡尋找那份封塵的回憶。


                                                                      (LISBON)



「慢活城市」
只有放慢了步伐,平順了呼吸,放鬆了心情,才可以讓自己從旅行中,更清楚的面對和瞭解自己。感謝這個城市的慢生活,讓我能懷著平靜悠閒的心情來迎接新一天的開始。


 
所有人都說步行才是遊覽里斯本(Lisbon)的最佳方法,然而我覺得欣賞里斯本還有另類不能錯過的方式,就是搭乘俯拾皆是的有軌電車。

里斯本和歐洲許多城市一樣,都保存著有軌電車,只要你站在里斯本的街頭,抬頭一望,觸目的都是懸空佈滿縱橫交錯的電纜,黑壓壓的裝點著老舊城市的天空,好像在悄無聲息地告訴我們,一個慢活的城市,一種獨特的交通工具-有軌電車。

個人覺得[她們]每一位佳麗都有與眾不同的外型,滿有氣質之餘還要任勞任怨。不信??給[她們]來行個注目禮吧!!


在里斯本,有軌電車壓根兒就是里斯本的招牌靚景觀,更是萬千旅客們的寵兒啊!不說不知,旅客們都愛在里斯本乘坐行駛已有百年歷史的電車[28號]。雖然電車的外形帶點笨拙,行動上有點慢吞吞的,然而不管陰晴圓缺,風吹雨打,她依然日復一日辛勞地工作。

木造的車廂很有懷舊色彩,坐在蝸行牛步般晃動的電車裏,跟她無拘無束地穿梭縱橫交錯的街巷之中,擦身而過的,是最樸素的日常風景、最踏實的面孔、最生活化的一面。由電車裏眺望出去的里斯本,不經意地透出一股老舊而獨特的味道,街巷就好像仍然沉醉於里斯本昔日[]妙迷人的生活。



「搭便車」
里斯本有軌電車最可愛的特色是震天作響的鈴鐺。里斯本的街道狹窄而且坡度陡峭,所以每當有不識相的車子擋了去路,或電車正飆下坡時,噹--……的聲音就會不絕於耳,一方面是叫人讓路,一方面則提醒大家小心來車。

另一個有趣的景緻則是「搭便車」現象。因為有軌電車的速度很慢,所以許多當地的年輕人甚至觀光客,會趁車停時攀在後面,伺機搭免費電車。


在里斯本搭乘電車時,往往可以在上坡路段看到這類奇景──年青小伙子跳上電車。他們真的無有怕",抓住車子後面或側邊,然後一排人掛在車後搖搖晃晃地「搭便車」。有的替他們擔心安全問題,但說實在的,看著他們身手非凡的表演,你會禁不住會心一笑。

據我看來有些人根本不是為了前往某處,似乎好像是純粹好玩,他們沒有買票,到了目的地就跳下去走掉了。車長也不太阻止「搭便車」的年輕人,真是奇怪的現像啊!


JL © Hong Kong 24 September 2013重新修訂


交通TIPS:

7 Colinas Card是儲卡形式,它可以儲一定金額(例如儲10歐)以計次方式扣款,也可以儲一日券(24小時)。
 
只要將手上的7 Colinas Card插入售票機,屏幕就會顯示要你選擇儲一日券還是儲一定金額。

(當年用一日券(24HRS)5€, 其中0.50 €是不能使用和扣除) 使用方法如香港的八達通卡相似。

7 Colinas Card可適用於所有市區交通(包括地鐵及carris) 市區巴士,路面電車(1.75€),纜車(2.85€),連熱門的SantaJusta電梯通通都可以用。


(原文)

© All Rights Reserved



P.S. 再執筆之時,隨著時代巨輪的推動,香港的百年電車於外國人的眼中也是不遑多讓。






21 則留言:

  1. 小肥在金鐘上班,中午時也會叮一叮,到中上環或灣仔去。。。btw,我找到一次性縮圖的方法,用PhotoCap,640X480批次調整,存檔時注意名稱設定就OK!

    回覆刪除
  2. 香港的電車我也愛坐. 但我是鄉下人, 很少機會坐.
    一次性縮圖的方法PhotoCap,640X480批次調整, 下次嘗試下先, THANK YOU!!
    YAHOO OLD POST 圖片有時間先慢慢攪!!

    回覆刪除
  3. 我就快會去葡萄牙啦....睇下你D資料先

    回覆刪除
  4. 我 lazy, 没有寫好那年的遊記便胎死腹中!
    參考旅行小蜜蜂的遊記吧,我去時在她那裏取料的。Have a nice trip。longbell

    回覆刪除
  5. longbell:你按回覆,便可以回應我們的留言,不用獨立發佈留言。
    你的版面都整得唔錯……一個個篇幅,good!
    還有…請取驗證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小妹.

      我竟然唔識按回覆留言, 哈哈.....

      版面我參考了人家的BLOG, 我TRY 了N 次......
      SETTING 喜歡的欄目便取出來TRY, 合用就留下來.
      我都係在網友 (小肥) 處學來的......

      http://littlefatjapan.blogspot.hk/2013/09/blogspot-blog-911.html#more

      刪除
    2. 重有豆丁教學
      http://seeddauding.blogspot.hk/2013/09/archives.html

      刪除
  6. http://seeddauding.blogspot.hk/2013/10/recent-comments.html?showComment=1380598195837

    咁就好易見到網友留俾你嘅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小妹!!
      豆丁呢篇教學, 我看了數次都消化不來....@@

      刪除
    2. 最後你都成功做到啦!

      刪除
    3. 不過好似有少少問題……

      刪除
    4. 我e左一份dada俾你,你真接copy & paste到設定啦!

      刪除
    5. THANK YOU!! well rece'd and many thanks!!

      刪除
  7. 車廂好似比香港的舒適, 香港的太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葡萄牙的電車車廂比香港的舒適.
      香港, 我喜歡坐上層, 乘載了不少我的童年回憶.....

      刪除
  8. 真係勁, 你既遊記好精彩. (黑咪手札)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原來妳是黑咪!!!
      歡迎, 歡迎 ~.~

      刪除
  9. 里斯本的電車, 頗具特色, 這個城市, 電車&建築物配合得天衣無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G TIME NO SEE YOUR WORDING!! NICE TO HEAR YOU AGAIN.

      GORDON 兄終於出現了....
      如果在 lisbon 沒有乘過電車, 真的可惜....

      刪除
  10. 我仲慘,相簿係"無名",要搬多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唔要緊啦, 飲柸茶, 食件包, 然後就攪定了.......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