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100分鐘人間仙境-(Chimbulak) ~ Kazakhstan




100分鐘人間仙境-(Chimbulak) ~ Kazakhstan


11 AUGUST 2013 SUNNY (DAY 17)


  
「哈薩克」三字令人引發無限聯想,都怪她自91年獨立後,只顧埋頭勘探石油,未有大力發展旅遊無煙工業,至網路旅遊資訊貧乏,常人都誤以為哈薩克是旅遊荒漠。


其實哈薩克斯坦不僅在歷史上以哈薩克草原的景觀呈現,更是絲綢之路北支線聯結的舞台,注入石化的資源與其他自然資源,輔以豐富而未被過度開發的自然景觀項目。旅程歸返,雖不至於驚艷絕倫,但所到之處在在印象深刻,實在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在哈薩克斯坦的舊都阿拉木圖( Almaty ),你可以感受到一股商業氣息的彌漫,行人來去匆匆,具備大城市的條件,而不是想像的沒落中的絲路古鎮。哈薩克第一大城市兼前首都阿拉木圖,憑藉其天賦條件──積雪厚的山巒而名聞遐邇,天山下的麥迪奧滑冰場( Medeu Skating Rink ),便是焦點比賽場地。



據說滑冰場早在蘇聯管治時期已建成,自 1972 年落成以來,刷新過十多項滑冰世界紀錄,2008 年奧運聖火也曾傳送到此地,在哈薩克國民心目中地位相當崇高。2011年曾舉辦亞洲冬季運動會( Asian Winter Games ),國際滑雪好手都曾在此地分高下,被譽為世界上最出色的滑冰場是哈薩克人引以為傲的冬季玩樂勝地。


如此美好場地,當然不能錯過。今天早上由住宿處幫忙安排包車往麥迪奧高山滑冰場,途經市新區、體育中心、麥迪奧高山滑冰場位於外伊犁山麓阿拉套山上,海拔1691公尺,從山頂可俯瞰阿拉木圖市全景。從市區乘車沿盤山公路蜿蜒行駛,一路上高山流水,美景如畫。

當車爬行到半山腰時,仰頭望去,雲飄霧湧,一派寧靜的北國風光,群山峰巒起伏,氣勢磅礴的天山山坡,部分夾雜著薄薄的白雪皚皚,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疑幻似真,銀光燦燦,蔚為壯觀。


車子在停車場停下來時,已經急不及待推門下車,滿以為遇着場地關閉,只能拍張到此一遊照留念,但司機卻指示我們往前方走,原來這裡是一間設備完善的豪華渡假酒店。


往前走去,這就像一幅畫一樣,迎面而來的風景。我想我很難忘記這一刻的感覺,周遭的空氣伴隨著微風,耳邊是搖擺吊軸微微的嘰嘰姑姑的摩擦聲,放眼遠眺,尖塔形的松樹鬱鬱蔥蔥,層層疊疊,跟一片綠油油的夏天大自然融合在一起,映入我眼簾的就是這個景致。



很難相信,這就是在清晨的麥迪奧高山滑冰場,在這遠離市區20公里的山谷中,只見萬綠叢中,沿路上都是一棟棟美輪美奐如瑞士山中的渡假小木屋,如夢似幻的展現在眼前,再往山路上前去,偶爾只有三兩路人與我們一起漫步享受那清早的陽光,誘人的山坡地,空氣中彌漫著撲鼻而來的高海拔花草香味,令人留連忘返。



沉浸在自然美景中,尋找一個被人忽略的角落,靜靜……聽見微風尋隙鑽縫的流動,聽見自己呼吸的節奏強弱,聽見自己心跳的脈搏......



JL@Hong Kong 15 October 2013



Medeu Skating Rink
地址:Medeu Valley, Almaty, Kazakhstan
網址:medey.kz

Shymbulak Ski Resort
地址:Gomaya Str. 640, Almaty, Kazakhstan



33 則留言:

  1. 哈薩克原來都幾靚喎, 有D似瑞士@@
    我都想請教你, 你在左上總瀏覽量上面果句說話「一個人的旅行。有時候孤單。有時候不孤單」係點加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EL, THANK YOU!! 呢處真的有D 瑞士FEEL!!
      不好說請教, 我亂來的.......
      哈哈, 其實我都唔知係點加, 我亂攪亂做, 做完都唔記得......
      今晚搗左一輪, 終於找出來....

      應該係在個人資料 ICON, 按入去, 便會出現下面

      個人資料
      我的故事
      個性宣言
      簡短介紹你自己

      自我介紹
      一個人的旅行。有時候孤單。有時候不孤單。

      輝煌事蹟
      範例:熬過高中生涯、有 3 個孩子等。
      編輯
      *****
      找到 "編輯" 字樣, 然後入去修改你想要的文字便可^^

      自我介紹
      一個人的旅行。有時候孤單。有時候不孤單。


      刪除
    2. 係>>
      1/ 按自己張相,
      2/ 會出現現G+
      3/ 按下便可在 HEADING 見到下面欄
      4/ 關於 訊息 相片 YouTube +1 評論......

      5/ 關於 就會出現我上面的

      6/
      個人資料
      我的故事
      個性宣言
      簡短介紹你自己

      自我介紹
      一個人的旅行。有時候孤單。有時候不孤單。

      輝煌事蹟
      範例:熬過高中生涯、有 3 個孩子等。
      編輯


      恭喜你, 成功了....

      刪除
    3. 好詳細^^thx a lot!!!我去試下

      刪除
  2. 哈薩克依家香港有直航方便好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哈薩克依家香港有直航, 約8 HRS 便到了. 挺方便.

      刪除
  3. 又話……雪山,點解得番綠草?!唔制我要睇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山.....真的欲哭無淚......咳咳.....上山時可以見到雪山, 下刪幾十字......
      下車不久, 山中天氣變幻莫測, 突然雲飄霧湧, 雪山已經不復相見......
      時間緊迫, 只逗留了100分鐘, 所以睇雪, 下次吧......~~

      刪除
    2. 看到第一幅和第二幅相片的分別嗎???
      第一幅, 我一下車便隨用手機拍的.
      第2.3,4幅, 我用相機拍的....
      之後, 唉.....

      刪除
    3. 算吧……拍照好多時候都唔能捕捉當下一刻……其他的銘記於心!

      刪除
    4. AGREED!! GOOD memory in my mind. ~~

      刪除
  4. 相片所見, 該是個寧靜樸實的地方. 喜歡那火紅屋頂的房子.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駕光臨!!
      是的那裡寧靜樸實, 讓人心生喜愛.
      只可惜逗留時間太短, 未能盡興.

      刪除
  5. 回覆
    1. CK, 上到去時突然雲飄霧湧, 等到有太陽時, 就已經差異夠鐘要走人, 點都影番兩張陽光照啦~~

      刪除
  6. 呢個滑雪場我夏天去,無吊車,行條長長既樓梯無左半條命...
    不過我始終覺得哈薩克仍是旅遊荒漠,離開阿拉木圖,基本上無乜旅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個哈薩克遊記我有全部看完作參考.
      其實哈薩克旅遊資料豐富, 只是旅遊配套仍未發展, 城市與城市之間,路途都需要長途的跋涉才能抵達目的地.
      離開阿拉木圖,基本上無乜旅館...這一點我同意, 特別是在 鹹海@@
      出發前都做好了心理調整, 我們都是住LP中最豪華的酒店.......

      刪除
    2. 呢個滑雪場我夏天去,無吊車,行條長長既樓梯無左半條命.>>> 我見不到條樓梯....我向山邊行, 我只逗留了1.5小時便要離開. 但走時吊車有人排隊.....

      刪除
    3. 重有我們包車上到山, 第一張相就是我下車的地方....

      刪除
    4. 咦!!! 竟然!!! 竟然睇左我既深刻行程... 我諗你如over 3日有去移民局做Registration啦~

      刪除
    5. 你個BLOG 圖交代齊要去移民局做Registration. 攪到我地好緊張. 到步第二日即刻去攪.
      不過都有兩位朋友出境時比移民局蓋錯印(入境日期), 話他們過期居留, 要比100EURO, 講價後比US$100.00@EACH.
      其實出發前, 我們已打輸數可能會比CUSTOM 屈錢......同埋有D 司機都好差, 我地係鹹海就比司機個司機扣押同伴的行李, 要我們比多KZ$500. 我們唔肯, 大聲CALL POLIECE, 佢先比番件行李我地. 除此之外, D 人都好NICE!!

      刪除
    6. 唉・・・ 我該諗遲D當地注重D旅遊業,呢D野就會少好多・・・
      不過不快既事係哈薩克真係特別多!

      刪除
    7. 我明白你和感受到你的感覺.
      我都希望遲D當地注重D旅遊業,呢D野就會少好多・・・
      其實HKPASSPORT 已經免簽證, 最好取消個宿登記, 好煩!!
      個處亂到嘔, 登記, 辦証交表同一窗口(#3),
      我們又不懂哈/俄語, 感覺辦証有點博是否好彩.......
      那天我們好身彩, 取FORM 不知在何處取, 無人問, 唔理, 照排隊, 個職員幫我地填, 然後用英語跟我們說20MIS. 旅友放心不下, 站在那裡等......

      刪除
    8. 依家隔左咁耐諗返D衰野,其實都係一種經歷; 期待你既哈薩克之旅~

      刪除
    9. 哈哈.....我好 LAZY, 餐餐都半途而廢!!!
      其實今次哈薩克之旅都差不過寫完. 只去了12 天, 減頭尾2天飛機, 長遊車程, 實際只有約10日到. 在旅程中我已經跟旅伴說: 今次哈薩克之旅真的是十天感動假期.......

      刪除
  7. 這個冬天或CNY打算外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咪, 未有計劃, 有沒有好推介??
      去年CNY返大陸元陽梯田, 到處都人山人海.
      還是留港消費算了.

      刪除
  8. 沒有呀, 很怕旺季外遊, 人多價錢也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季外遊, 人多價錢也貴>>>絕對同意^^

      刪除
  9. 本來哈薩克享我個travel list到都高高哋,因為唔想太過商業化時先去。不過唔太商業化的問題係,配套唔足和有啲亂。哎,很難兩全其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套唔足和有啲亂。>>很難兩全其美呢。。。同感!!!
      去旅行太商業化的我都不大喜歡, 但民風惇撲又真的只有唔太商業化/比較落後的地方才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