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聖地之聲 (Mausoleum of Khoja Ahmed Yasavi) ~(Turkistan) ~ Kazakhstan



聖地(Mausoleum of Khoja Ahmed Yasavi) ~(Turkistan) ~ Kazakhstan

14 AUGUST 2013 SUNNY (DAY 20)

中亞旅遊本來就比較艱辛,尤其是城市與城市之間,路途都需要長途的跋涉才能抵達目的地,所以身體上除了要有健康的體力之外,心理上也要有刻苦耐勞的準備,不要把歐美旅遊的標準,拿來當作比較與要求。

(雄偉的阿薩維陵墓(Mausoleum of Khoja Ahmed Yasavi)

昨天 (13-08) 早上九時半由阿拉爾斯克 (Aralsk) 住宿處包車長征到突厥斯坦 (Turkistan) 住宿處,全程約750公里,75000KZT/車,由 (Aral Tenizi) 安排。出發前伙伴都做好了心理調整,整天都會在無邊無際的荒漠中移動奔馳。經過數不清的緩慢起伏又下降的荒漠,有時地勢似乎漸趨平坦,有時又行走在平整畢直的公路上(很多工程在進行中),城鎮與公路餐廳的蹤跡偶然現身,可見這一段路途並非想像中的那麼荒涼。

(平整畢直的公路上)

經歷了十多個小時沙塵滾滾的洗禮,當車子轉彎抵達突厥斯坦市區時已經是晚上九時多了。不幸的是預算入住的酒店客滿(沒有預定),感謝四位旅伴在黑暗中找尋附近另一間目標酒店,大約十時才安頓放下行李,速速在酒店附近的CAFE用過簡餐後便返回酒店休息,隔天起來已是清晨了。

早安,突厥斯坦 (Turkistan)。
突厥斯坦位於錫爾河山谷中,在希姆肯特 (Shymkent) 西北約165公里,這裡有哈薩克斯坦最雄偉的建築,也是最重要的朝聖地。霍扎艾哈邁德亞薩維陵墓 (Mausoleum of Khoja Ahmed Yasavi) 就在我們住宿的不遠處,昨天抵達時間已晚,沒能好好觀賞。

現在信步走向它室外的陽光刺得令人睜不開眼晴,在其高大的身姿底下,周遭的樓房建築都顯得益發渺小。穿過一條綠化優美的花園小徑,樹叢的隙逄已經可以看到雄偉的阿薩維陵墓,土黃色的古城牆內,寶藍色的圓頂在藍天下閃爍,靜靜地矗立著。

 (雄偉的阿薩維陵墓(Mausoleum of Khoja Ahmed Yasavi)

建築前方巨大無比的立面下面,前庭凹陷的立面被陽光圈出一塊陰影,整個立面的上方都是鴿子的休憩地,而地下就遍佈鴿子的黃金,我們不得不步步為營,以免頭中頭獎,或是腳踏黃金。土黃色的建築立面長闊而高深,很難想像門口卻顯得有的細小和黑漆幽暗,但裸露的泥磚卻極為原始,就像是剛剛才建好基礎的結構,還沒有加上表面的裝飾一樣,跟後方華麗的圓頂形成極大的對比。

 (華麗的圓頂與立面)

這座建築建於六百多年以前,是哈薩克境最古老、最重要的古蹟,也是唯一的世界遺,建造於貼木兒時期(1389—1405)。西元1389年,由氣勢如虹、流著突厥血液的蒙古帝國後裔帖木兒大帝所建,是紀念蘇菲派回教聖人阿薩維 (Khwaja Ahmad Yasavi) 的陵墓,他是使突厥人信仰回教的最重要的推動者。對全世界操持突厥語系的回教徒而言,此地是他們的麥加。西元1405年帖木兒揮軍東征中國時,在途中逝世,帝國瞬間四分五裂,蓋到一半的陵墓也因此停工。

 (六百年前未蓋完的立面)

陵墓上方是大片裸露的立面,一根根木質建築骨架自圓錐形的立面側上方穿插出來,難以想像如今看來枯朽的這些木材,竟然能夠就這樣支撐著這座建築六百多年。一隻隻鴿子停駐在這些從未修整過的高懸木材上,鴿子的咕咕聲不於耳,這聲音聽起來很清柔軟,像西方教堂鐘聲清脆悠揚,也像是幽遠歷史洞穴裡傳來的聲聲呼喚,讓四方的朝聖者循著聲音前來朝拜。 

 (不同方位時間有不同印象)

可惜的是,陵墓部正在整修 (陵墓不淮拍照),高聳的大廳全部建起鷹架,活動範圍細小得有的不對眼,只能通過隱隱約約的空隙瞥見一片白色、華麗的牆壁與天花雕飾。失落際,陵墓工作人員跟我們以英語溝通,喜出望外的就是他們竟然提供免費英語導賞。導賞員詳盡地給我們講解每間開放房間的用途,走到後頭的房間,一群朝聖者或坐或跪在鋪著毯子的地板。



 黃昏時分的阿薩維陵墓(Khwaja Ahmad Yasavi)

 隨俗,在走廊狹小的空間裡面,感謝導賞員安排我們參予他們的朝拜,部分信眾讓出座位予我們,跟其他不相識的信眾一起圍坐或跪,模仿他們微微掬起雙手放在身體的前方,禮儀簡單卻又莊嚴而神聖。然後有人領頭吟唱起我不懂得的禮拜詩文,眾人隨聲附和,閉目傾聽他們吟誦著美麗的語言,像唱歌又像吟詩,半唸半唱著抑揚頓挫的音律,悠悠緩緩的聲音在陰涼的室撞擊迴盪,我也彷彿進入悠遠空間的冥想狀態……


JL@Hong Kong 26 October 2013


P.S. 陵墓早、午、晚都有不同的面貌,不容錯過。




19 則留言:

  1. 這可是要深入不毛,艱辛旅程的代價,才可以一睹這珍貴的建築,收穫頗大,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RDON 兄長晚上好.難得大駕光臨.
      深入不毛,艱辛旅程的代價, 同意!!!! >>>能目睹這珍貴的建築, 好震驚, 後方的馬賽磁磚真的好靚, 拱頂據說是中亞最大的.

      刪除
  2. 看你的照片, 就更加覺得自己渺小, 這世界真係多我一個不多, 少我一個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咪, 走得愈多就愈覺得覺得自己(人)渺小, 我同意.
      但不同意>>>這世界真係多我一個不多, 少我一個不少!!
      天生我才必有用, 共勉之.

      刪除
  3. I like the blue colour and the corrugated style of the domes.

    回覆刪除
  4. 第兩幅條直路為何有一段忽然開义?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Peter, 其實我也不清楚, 我也是看見照片才看見一段忽然開义。

      刪除
  5. 回覆
    1. 日日晒到無朋友, 天氣好鬼熱, 要打傘, 狂飲水, 餐廳無冷氣, 飲 CAN COLD DRINK......

      刪除
  6. 很宏偉的藍色大圓頂@@
    能與當地人一齊參與朝拜確是難忘的經歷,即使要捱長程車都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 morning!! 藍色大圓頂很宏偉, 我都看得有點傻了眼!!
      這次旅程就是比較多要捱長程車@@

      刪除
    2. 能與當地人一齊參與朝拜確是難忘的經歷>>> 沒有錯, 真的印象難忘.

      刪除
  7. 圖片拍得美,文筆輕鬆,能看到好的作品如沐春浴,快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上好, 歡迎hunghung(先生,希望沒錯)大駕光臨。
      多謝美言,拜讀你的文字後,劣作實在愧不敢當。
      拍照仍然努力學習中。THANK YOU!!

      刪除
  8. 呢個陵墓好靚,係哈薩克終於有個值得要去既地方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相信晚上加了燈光會更美麗. 可惜第一天抵達已太晚, 伙伴有感舟車之苦, 沒有時間去看夜景. 第二天晚上又參加了陌生人的喜宴, 沒有時間了.....

      刪除
  9. 中細亞之旅,相信只有你能升任,於我來說,可能會選擇跟團,但跟團呢又未必可以感受到你的感受及去到你上述的遊點……我想目前我暫且只自遊行於日本吧~~她可以說是一個百去不厭的地方,由其是她的溫泉……無比舒服,你知嗎,今次往三大名泉之一嘅有馬,其金、銀湯實在超正,幾想留一晚,浸過夠……還有她的美食,簡直目不瑕給,只怨是眼闊肚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細亞之旅, 其實我都係跟人去旅行, 自己一個人一定唔會去囉.
      日本, 我都想去浸溫泉和享用美食,但我又無心機看資料。
      等我遲D "的"起心肝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