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溫柔的湖水-貝加爾湖(Lake Baikal) (世界遺產) 俄羅斯



溫柔的湖水-貝加爾湖(Lake Baikal) (世界遺產) 俄羅斯 

8-10 August 2011

乘搭西伯利亞鐵路橫跨7個時區(20118 月),沿途感受不同的風土地貌 ,結交天涯同路人,是多少旅人的夢想,也是我一直放在心底多年的夢想。再次重訪俄羅斯,游走了莫斯科至伊爾庫茲克 (Irkutsk) 之間,全程一共 5,153 公里。貝加爾湖 (Lake Baikal) 在我心中,肯定穩佔一席。

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的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最深的淡水湖泊。湖型狹長彎曲,宛如一彎新月,所以又有“月亮湖”之稱。大約 2,500萬年前,這一地區發生了一次強烈地震,一大片土地深深地塌陷下去,周圍數百條大小河川奔流而來,形成了今日的貝加爾湖。


呈新月形的貝加爾湖深邃廣闊,面積有一個台灣那麼大,儲存了全球五分之一的淡水。沒有時間環湖一周, 所以選擇了跟伊爾庫茲克最接近的Listvyanka觀光小鎮落

(PHOTO  BY RITA)
風塵僕僕,經歷了三十多個小時火車與出租汽車的洗禮,當車子轉彎駛入湖區時, 立即被眼前那一片廣闊的藍所吸引,矇與現實之間,感覺貝加爾湖根本不是湖,是海比較貼切一點吧!觸目所及那一片浩瀚的藍,還來不及掏出相機,轉瞬間便又給漫天蓋地的藍色所掩蓋,貝加爾湖真的不愧被稱為西伯利亞的藍眼睛

(PHOTO  BY RITA)

終於來到湖畔的民宿旅館,淋浴更衣後,人也精神得多。湖區假期充滿期盼,急不及待,把手放進深藍色的湖水裡,雖是盛夏,竟是冰冷如鋼。一陣微風吹奏,泛起了水波漣漣,輕柔如人們的笑臉,煞是溫柔。


昔稱北海 蘇武牧羊所在
撫今追昔,中國古代史籍稱貝加爾湖為瀚海,又稱北海,兩漢時,屬於匈奴的活動範圍。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蘇武牧羊,正是發生在貝加爾湖一帶的故事。


聖石傳 故事家喻戶
夜深人靜,觸動思潮的敏感神經,腦海中浮現的就是三個天涯同路人在路上,而我更作出生平第一次搭順風車的奇遇,體現了俄羅斯人的性格並不是如傳歛和冷漠。能操流利英語、熱情洋溢的俄國小伙子,在路上充當了我們的免費導遊。 原來視貝加爾湖為眾神之地的布里特族人,流傳了不少神話傳,最令人神往的便是家喻戶曉的聖石傳


貝加爾湖是位父親,女兒安加拉河愛上北方一位英俊男子,欲前往私會,父親得知後丟了一塊大石頭以阻擋女兒出走,然而被愛情沖昏頭的女兒還是力除萬難,頭也不回的奔流至北方。


倦意如同洪水猛獸來襲,浩瀚的藍色,遊子的熱情,孩子的輕狂,學子的笑靨;耀目的金黃,少女的輕歌,執手的愉悅,骨肉的情深。都化作一泓清波,恰似妳的溫柔,一段段,一串串,隨我夢鄉中歸去。



JL @ Hong Kong 1 SEPT 2011

JL @ Hong Kong  14 September, 2013 重新修訂

(感謝 旅友RITA 借出相片)







6 則留言:

  1. 朋友, 關於搬BLOG 的方法, 請看這個 [木木媽] 的說明, 很清楚

    http://bubibububu.blogspot.hk/2013/09/yahooblogger-1-blogtrans.html?showComment=1379288936759#c1846858904935388092
    我自己 搬好啦. 你要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小肥, 我無心機看,
      10 月初叫 YAHOO 幫我打包算....

      刪除
    2. 嘻嘻,無相干。㸃搬家都系要先做備份,10未遲!再揾我啦,^U^

      刪除
    3. 唉, 其實我係電腦文盲, 看完都係唔識....~~~

      刪除
  2. 2010年我跟團去俄羅斯
    你是
    乘搭西伯利亞鐵路橫跨7個時區
    來到湖畔的民宿旅館
    而我更作出生平第一次搭順風車

    最後終結文筆 , 似寫散文
    ah!ah!真的是奇特的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Pingping 美言!!!!!
      我們從德國柏林開始(by train), 波蘭, 烏克蘭, 俄羅斯, 蒙古國, 北京解散.....
      這段旅程真的十分奇妙和難忘.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