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長崎特集-觸手不可及的軍艦島(Battleship Island) (3)

2017 - SPACE KYUSHU (JAPAN) 放飛九州
長崎特集-觸手不可及的軍艦島 (3)
(Battleship Island) 


10/8/2017 D4 Cloudy with sunshine

暑假一個華麗轉身,來了趟九州一人旅行。日本有許多名勝古蹟、數不清的美麗景色,美食和購物勝地,但長崎外海的「端島」軍艦島,是我此行最想造訪的地方之一。






(接近軍艦島時拍攝)



軍艦島登上世界遺產後,更是超級火紅的參觀景點。軍艦島原名「端島」,因為島嶼的外型很像日本海軍軍艦-土佐號,因此被稱為軍艦島。我也是被它的外型所吸引,感覺很神祕啊!!





(由博多摸黑出發)

參觀軍艦島是要先在網路上預約,其實參觀軍艦島也有幾家航運公司選擇,我是一個月前在網路上預約的。原本預計逗留在長崎三天期間,參觀軍艦島的團隊總有空檔,可惜事與願違,停留期間與及往後的兩星期的登陸團隊全都爆滿。

只有10/8早上的團隊還有空位,只好晨早天沒亮便從福岡出發搭乘二小時火車到長崎參團。走在街上,天色陰暗,天邊就是欠缺了一道光,心情已經涼了一截。






來到長崎火車站,天色仍然灰暗。一出車站我便衝進旅遊中心,職員才剛上班,在旅遊中心拿了地圖和詢地點後,小女人怕人生路不熟,沒多作思索就直接了當地搭計程車往長崎港航運大樓去,計程車約五分鐘車費  660 日元。

其實可以搭乘長崎路面電車到「大波止」站(約10分鐘),下車後徒步十分鐘就可以到達長崎港航運大樓。用預約好的電郵確認通知,到碼頭旁的辦公室購票、並簽下「誓約書」、領登船證、上船。

灰暗的早上來到登船的地方, 心中有不出的緊張和期待。航程約四十分鐘左右,工作人員會解沿路的景觀,如橋的名字、造船場的規模和沿路小島的特色等。(當然是用日文囉)

船航行在港中,仍算風平浪靜。愈來愈接近軍艦島時,風浪明顯地急湧了許多,浪湧在左右開弓,船身搖擺不定,心中難免暗忖能否如願以償、踏足造訪這著名的海上人工建築奇觀呢??




















來到軍艦島附近海域,風高浪急,船身左搖右擺,終於看到軍艦島出現在我們的視線範圍之心的震撼,迄今難忘。從船上遠觀這荒蕪的鬼地方時,已經有一股震懾心靈的感覺,真的好像在做夢一般。

天色漸漸放晴,時間也實在太緊迫了,突然所有人都圍到我前面的船艙,小女人跟所有同行的乘客一樣,搶攻船艙有利位置拍照,可惜腿短人矮,都是拍得到此一遊的照片而已。等了又等,正在奇怪何以工作人員還沒安排登岸??









各人興高采烈拍照之際,一位工作人員用英語通知我因為風浪太大,為了乘客安全,今天登島之行取消,只能繞島航行一周。我知道到了這天無法登島見學,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一天心中的失落感,那一刻小女人感覺差一點要吐血三斤!!!

回來之後,寫  BLOG 找資料時才知道,軍艦島因為天氣和風浪關係,一年中適合上陸的天氣只有100天左右,如果天氣不好就要有上不了島的心理準備了!!我就是沒有做好上不了島的心理準備啊,……



可惜啊,可惜啊,可惜啊!!因為風高浪急,不能登島見學,小女人沒能親身踏上這一直想來的地方,只能安慰自己,下次可以有藉口再來長崎了。「軍艦島」留待下回分解吧!!!



JL@ HONG KONG 31/08/2017

(P. S. 請諒相片質素一般,因為風高浪急,單眼相機沒能也沒時間派遣出場,所有照片都是小傻瓜和手機相片。)


小女人出發時間,参團網址如下:-
05:56→08:01着(2時間5分)Taxi to the ferry 660JYP (5 mins.)
http://www.yamasa-kaiun.net/price 参團網址(90天前預約)


交通和登島:
1.搭乘長崎路面電車到「大波止」站,下車後徒步十分鐘就可以到達長崎港航運大樓。
2.到碼頭旁的辦公室購票、並簽下「誓約書」、領登船證、上船。


1.軍艦島(端島)曾經因煤礦而盛極一時的地方,島上居民最多時,有5267 (1960),人口密度是是當時東京的9倍。1974年因煤礦關閉而廢棄,使端島變為無人之島2009年開放部份路段給一般遊客上岸觀光。

2.韓國男神主演的同名電影[軍艦島]是講述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被日軍強制徵用的400多位百姓重返自由,逃離軍艦島的故事。快要無法呼吸的我們,如何找回在海彼端的返家之路??

不自由, 毋寧死」,被禁錮的心靈,是否值得我們去深思?? *註*

*註*不自由,毋寧死 (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 派曲克。亨利 (Patrick Henry)




8 則留言:

  1. 宜家先認識呢個地方, 原來電影軍艦島係歷史提材.
    第一張相好有氣勢。
    誓約書要寫什麼?
    我第一次去美國既The Rocks 又係去唔成, 第2次先去到.
    登不了島, 更念念不忘, 下次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軍艦島我先是從旅遊書看見的介紹. 軍艦島歷史題材我是看見一份影評介紹相關資料.
      第一張相好有氣勢, THANK YOU!! 這照片得來不容易. 拍這照片有段故事, 原本好多人站在我前面, 我只好在兩人中間拍照, 如何就位也拍到他們, 然後我很霸氣的請他們別動,就在他們兩人中間舉機拍攝. 一位老外見我如此拍照也笑了出來。
      誓約書要寫什麼? 不知道內容寫甚麼, 全部日文, 可能我只是簽了名(可能是賣身契). 完成航程後他們把已簽名誓約書交回給我.
      登不了島, 更念念不忘, 下次再去.....哈哈!!!!

      刪除
    2. 每一張相都有背後的故事😄

      刪除
  2. 好似五、六十年代的徙置區,登島後可以入樓宇內參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JANE, 登島後不可以入樓宇內參觀的.
      只可跟導遊在特定的指定點參觀. 因為島上建議已經失修, 進入會有危險.
      據說誓約書就是同意不可在島亂走,吸煙,等等的協定. (我後來在網上找到的資料)
      前幾天我看了網路資料, 島上的建築物是日本最早期的水泥建築物.
      因為日本的古代樓房建築物全是木建築物.(有錯請指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