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世界那麼大 (Japanese Alps) 立山黑部-浪漫的催化劑



世界那麼大 (Japanese Alps) 立山黑部-浪漫的催化劑


2207(D4) 多雲有雨


今次立山黑部的旅程,真的是峯迴路轉,印象難忘的當然要數室堂的時光。高山山脈殘留的白雪,縱然不是滿山披掛,仍然是讓我等南方人有震懾之感,造就了我從不同地點用了二天時間進出了立山室堂二次。




























































(藍天一現的室堂)


其實室堂那裡有是住宿的,但能符合預算的住宿,二個月前聯絡山中酒店時,被告知七月中至八月中的所有宿位早就全部被訂光光了。最終我只能訂到一晚在彌陀原的住宿。暑假人氣旺盛,真的一宿難求,即時修改行程,改為先上立山,早起的鳥兒有菜吃。


 (交通工具標示為網路圖片)


(松本城)

從松本到室堂(立山黑部) 天氣不壞哩。輾轉換乘不同的交通工具,走走停停已經花掉了接近三小時。雖然交通比較繁瑣,但不要怕,因為只有一條路,根本不會迷路。哈哈。。。。。





(大觀峄空中纜車)

黑部水霸排洪只在夏季進行,壯觀無比。為了能從高角度欣賞黑部水霸排洪,我拚了老命爬了二百級樓梯。沒有錯,老女人給二百級樓梯攪得上氣不接下氣,差點橫屍樓梯中。大自然的威力,人類真的沒法抗衡??

(黑部水霸排洪)

雪,從來都是浪漫的催化劑,奈何香港是無雪之境,要滑雪、要賞雪,惟有踏破鐵鞋。可惜我沒能看到那 20米高的雪廊!!夏天如何能感受那 20 米高的雪廊??請大家自己想像一下那些震撼好了!!

若果真的要感受20米高雪廊的震撼,還是請各位自己在春天時到現場親身感受雪廊的浪漫的催化劑吧!!現在雪廊只殘存一段真的很小、很小、很小的雪廊,我會再來的念頭悠然而生。

(室堂)

立山黑部,一路轉換交通工具走來時,已經讓人屏息以待。從黑部水霸開始至室堂的步道上,全然感受到山岳之美、氣溫的差異、大自然的奇妙與人類的渺小。遙望遠方的山頭可看到山麓處處残留的白雪,冷艷如冰鋼,一派神聖不可侵之態下大片綠意盎然的小花小草探出頭來,偶爾一陣風咆哮而來,柔弱無力地左搖右擺,更顯其嬌嫩欲滴。

中午時來到室堂,天氣開始轉為多雲有微雨。雖然是盛夏時間,室堂位處高地(海拔2500米),風很大加上有微雨,氣溫也下降了不少。


(室堂)

離開車廂,住遊步道走了一小圈,再前進不久,便可來到仍然舖了白雪的高山湖畔。一屁股就跟日本大媽一同坐在那裡賞雪賞湖,前面遠方的甚麼山、甚麼地獄谷,我心有餘而力不足,下次吧!!



(室堂)

時間不等人,最後我不捨地搭乘尾二班高原巴士到今晚的彌陀原住宿處。約五時多來到彌陀原時,天氣已經風起雲湧。

旅館管事小姐英語非常了得,入住旅館時,會幫忙約好明天上/下山的高原巴士(一定要預約),最後決定明天一時半的高原巴士下山。晚上用膳完畢,便下起雨來,那一刻整個心都沉悶起來。










23-07(D5) 

一葉知秋,微見著

第二天起來,更是滂沱大雨,可惜十時便要退房。原本在彌陀原行走一個早上的計劃不得不留白,唯有坐在旅館大堂發呆。昨晚發現旅館張貼有免費的自然導賞。問了管事小姐一下,決定管不了那麼多,總比再呆多一小時好。


免費的自然導賞只有日語導賞約一小時。集合處已有多人等候,眾人皆有備而戰,身穿雨衣防水服;也有如我般手持雨傘,身穿單薄禦寒衣物。行進時掏出相機勉強拍了二三幀照片,可惜雨愈來愈大,沒多久便全身衣衫盡濕,狼狽不堪。

呆了一個早上,雨下得甚麼也看不見,無奈離開彌陀原。最後請職員替我改乘十二時半高原巴士到富山去。


 (窗外雨中彌陀原)

不得不提一下日本人非常人性化的一面,彌陀原導賞完畢返回旅館,因為大伙都衣履盡濕,旅館卻空出乾燥房和抽風機,讓大伙整理和風乾衣服鞋襪,還讓各人在後面的偏廳休息,真的貼心又窩心!!


在車站侯車時,車子來前約五分鐘,兩位職員請大家收起自己的雨傘。接著每位客人派一把雨傘。待車子來了,他們冒著雨領我們一起到公路對面的站台上車,一位職員為每位客人雨中撐傘,另一位職員則回收大家剛用完濕淋淋的雨傘,待全部人上完車後,含笑揮手目送高原巴士離開,那份貼心的感覺,真的非筆墨所能形容。(遺憾我沒能拍照)

曾幾何時,央央大國的我們號稱禮儀之邦。儘管他們也有不是之處(借用),但撫心自問,我們何時可以讓異邦的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呢??


(雨中富山)


2407(D6) Sunny



再上立山

一覺醒來,竟然已經 9時多,富山天朗氣清。在走廊遇見一家香港家庭,言談間大家都無奈於昨天的雨。我愈想愈有衝動考慮了一下,決定再上立山,立即回房間收拾行李寄存酒店。

跑到富山車站一原來 Alpine Ticket 五天可以自由乘降:富山<>扇澤,而單買則只能用一次。好!!立即出發。可惜富山每隔一小時才有一班電車往室堂方向,遲了十五分鐘,下班吧!!







可幸的是沒有白花時間回到室堂(來回要花約六小時),終於看見陽光一現的室堂。回到富山,到高山的快車已經開出,惟有再呆等二小時乘 LOCAL TRAIN,晚上十一時才抵達高山。

步出高山車站沒多久,人潮便散去,街道水靜河飛,想找一個人問路都沒有。惟有回頭到JR車站問職員,他給了個地圖和告知我青旅大約地點,然後我便摸黑找旅舍。幸旅舍不難找,路上又遇到兩位日本美少女,一路幫忙找路。最後衷心感謝路上每一位送佛送到西的朋友,期望有緣再見。


JL @ Hong Kong 8 AUG 2015



18 則留言:

  1. 南方人總覺白雪很美,我當時就係淡季(雪季)進入北歐,比關員覺得十分可疑,以為非法入境者⋯ 我答:因為香港無雪落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呀, 香港無雪落!! 挑起我條根想去北歐看極光+雪!! BUT 無假......
      我有位奧地利朋友, 他說最憎下雪, 因為要晨早起身剷雪.
      自己門口的通道至馬路各家自己做, 唔剷雪又不能出車~~

      刪除
    2. ha! 我都唔鍾意. 一來天氣凍, 2來地好滑, 我呢d 平衡差既人, 一定要跌一穫~

      刪除
    3. 在香港天氣凍都好慘, 現在年紀大了, 血氣不好, 冬天時腳患就來欺負人了~~
      不過人就如此, 無雪就恨有雪囉......

      刪除
    4. 係呀! 當時係俄羅斯,見6,7十歲屋主要每朝早刻雪好慘架!

      刪除
  2. 今年咁熱唔知會唔會融晒啲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實在太熱, 日日曬到無朋友!!! 我也曬黑了不少. 其實立山上面都沒有很多雪了. 我第一天到湖畔, 湖中仍有小片雪塊, 第二天再去時中間那小片雪塊都沒有了.

      刪除
  3. 我自己最喜歡的雪山在法國 charmonix.
    你帶埋雨傘去日本?
    我公司有外國同事走, 無人講, 無人farewell!!!
    我有時都會有沖勁想回頭, 好似咁耐只試過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瑞士的少女峍, 我第一次是歐洲有雪山的地方去就是瑞士. 超有感覺.
      我出行(街)一定要帶三寶, 雨傘,水樽,外套或者圍巾.
      無人farewell!!! 唔要緊, 有借口找日重聚, 補番數^^
      我都好少有沖勁想回頭, 因為前一天下雨, 甚麼都沒有看過.


      刪除
    2. 外國同事要返家鄉 lu.

      刪除
  4. 佩服你的毅力……也欣賞日本人的代客之道,不管他在別處的不是,但那該學習的人性化在央央大國的我們仍未學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小妹美言。要央央大國(學懂)學習人性化。
      不如先看一遍天方夜譚,然後擁著入睡,想像明天會更好。

      刪除
  5. 我4月去時成個山都係雪﹐估唔到7月山上仲有少少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安, 感謝Gio留言.
      對呀, 也沒有想過7月仍然有小量積雪.
      希望下次可以看見滿山都是積雪的景色.

      刪除
  6. 重返陽光普照的室堂無相睇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上天氣變幻莫測, 其實都只是陽光一現而已。BLOG的相片大部分手機拍。
      上面加了一張相片(相機拍的), 藍天一現時又要趕車返回富山。
      我 LAZY CAT, 沒有心機執相, 藍天照片唯有下下下次吧~~

      刪除
  7. 什麼樣的天氣,就看什麼樣的風景
    旅途中,學會隨遇而安,也是旅行收穫之一 ( 笑~ )
    立山黑部,聽好多朋友都說過
    希望有一天也能親炙
    那張水壩排洪好壯觀喔~

    zoz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ZOZA!!
      立山黑部, 我在背包XX那裡找到很多分享, 相信很多台灣朋友已經到過.
      中部這邊風景, 就讓人有禁不住的歡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