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21~22 April 2018 尋根之旅


21~22 April 2018 尋根之旅

先祖父輩輾轉來到香港,我們這一代在香港土生土長,早以視香港為家。小女人與兩位妹子第一次隨先父回,屈指已是接近半個世紀,記憶就是模糊不清了。



(村子前的鄉里)










先父少年時随親來香港打拼,成家立室,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生活迫人,只能胼手胝足,間事宜,少過問。近日間姑姐請二叔之子通知我們新規管,財回歸人民。先父,叔輩已故,姑姐雖曾三次到祖居間辨理土地事宜,仍然不得要領(要故人之後人回才可確認祖居地權轉移)

















老房子自從親屬移居香港,遷到城鎮,與自己斷絕關係後,便孤零零地生活在老家,孤苦無依。祖居老房子現巳破落不堪!村子裡各巷里也是十室九空 ,只有三數間有老人家居住。鄉舊思維,祖居傳長子嫡孫。城鄉新規管,沒人認之屋地,收歸國有。以故姊弟五人回鄉憶故人,促成今次尋根之旅。(祖居先父曾住,我姐弟妹共六人,弟妹三人從未回鄉)






(因其他三面的屋子重修加建,令我家老房子給破壞了基建)

姑姐說我老弟今趟能回鄉辨理祖居宅地,取回祖居地權,她終可放下心頭大石。感謝各位老表熱情的接待,只能說句中國人民真的富強了!!











(老表熱情的接待)





後記一 (: 村長指出我房舍之地時,奇怪己有別人登記,村長馬上請工作人員修訂。規管似乎有點混亂無比!我們是順應姑姐請求回鄉辨理手續。能否順利取回地權,走著瞧吧!)


後記二 (: 此行最主要是弟妹從未回鄉,而年邁之姑姐和姨媽仍然健在(80+),鄉親村長說我家族分枝傳至我們是第六代。鄉間的土地,數十年來從沒踏足,遂回鄉拜訪各親友。)


後記三 (: 承傳家訓 - 好仔不論爺田地,好女不論嫁妝衣。我們這一代在香港土生土長,落地生根,早以視香港為家鄉。父親家鄉的那一塊祖地,為著父親之名回鄉,從沒有想過可以得到甚麼利益!!)



後記四       (曾經聽我們的上一代人的故事, 那時大部分人從中國的家背井來香港, 背後總有不同的辛酸與故事。能在香港安家立足, 已經是很幸福的了!!!)



JL@HONG KONG 24 APRIL 2018



10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差不多每年回鄉,上中學後就少o左, 近幾年回鄉拜山再次每年返去,
    近幾年回鄉拜山再次每年返去,今年重遇小時候的玩伴,好開心一齊去行山和食飯,
    鄉下親戚個個都有大屋,生活富裕好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嚴慈在香港那時生活迫人,6條化骨龍共一家8口, 可想而知生活只能胼手胝足, 我們只回鄉一次, 之後從沒回鄉. 可以說是鄉情淡薄!!!

      今次回鄉, 看見鄉下親戚個個都有大屋,車子, 生活富裕無憂, 我們這一些回鄉客, 相映之下, 立即成了港燦.....@@

      刪除
  2. 我一次都未返過去鄉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今天都是返過2次而已 :) !!!
      曾經聽我們的上一代人說的故事, 那時大部分人從中國的家鄉離鄉背井來香港, 背負一定的辛酸與故事, 能在香港安家立足, 自然不想重複曾經辛酸的日子.

      刪除
  3. 剛好我往年也一樣因這原故再踏足20年未回過的鄉下,感觸良多⋯⋯
    你最後講得好啱,好仔不論爺田地!如真的不視故鄉為根,一直也沒有回鄉看看先人留下來的遺產,現在收地賠償,無謂現在才要爭取什麼。在封建的鄉村,村有村規,正如香港的圍村一樣,無也沒辦法,有就是Bouns了~
    為何我講咁多,其實一件事就看出人的醜惡,有些親人連就來滅村滅根一刻仍不願回鄉,但又要執著分幾多家產⋯⋯ 就算真係呢一刻才返,鄉間的人真係識你老鼠,這時候個個回來認親認戚迷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封建的鄉村,村有村規,正如香港的圍村一樣,無也沒辦法,有就是Bouns了~ 銀仔, 說得一點沒錯. 其實我們先父母幾十年來都沒回過鄉下!!!
      要不是姑姑和亞嬸話>>(地是寫了我父親之名,我們從來不知道!!)她們不想祖居地權被政府沒收!!今趟應她們的要求走了一轉, 不企盼能有甚麼利益~~

      刪除
    2. 不要誤會阿Bell~ 我只不過呻吓我D想不勞而獲的親戚,連回鄉也不回,只想留係香港灘大手板收錢,但我老豆就走了十多轉鄉下⋯⋯ 你個Case也不同,與其益政府當然要力爭到底啦~
      其實香港人遇上這些收地,除了公正得到應得遺產之外,一般不外乎收咗地都唔知而益了政府,因為鄉間無親友;就算有也有可能被內地親戚佔據了⋯⋯

      刪除
    3. 放心銀仔,我沒有誤會!! 就算有也有可能被內地親戚佔據了>>你的想法和觀念跟我們絕對相同!!!
      其實我們很奇怪, 完全不知情和沒有資訊底下, 祖國竟然有咁大隻"鴿哪"益我地~~
      我們只當這次回鄉去旅行, 祖居地權有就完全當是Bouns了.....

      刪除
  4. 政府收地的補償有些聽說也很可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爾,在於我們有沒有補償根本不重要.
      可能我們是漁人得利的那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