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黑山一瞥 (Montenegro)



黑山一瞥 (Montenegro)

第一站,科托 (Bay of Kotor)

 













(Bay of Kotor) (Perast)


科托爾灣是世界自然遺產,聖母岩教堂(Our Lady of the Rock)應該也包括在內。科托爾灣不至於驚為天人,但絕對是看一眼就讓人愛上的地方。車子沿著海岸線行走,灣裡平靜如鏡,養魚人家漂動的浮球,偶爾小船經過,隨波衝擊海上層層的浪花、紅頂石牆濱海錯落的房舍,讓人目不暇給的。峽灣上海中人工島上的水中教堂(Our Lady of the Rock),是科托爾灣居民的精神的寄託,也是黑山的歷史文物。
 
















聖母岩教堂(our lady of the rock)

有這麼一個流傳於黑山的傳說,約500多年前一艘船在此遇難獲救,當地人認為聖母顯靈,便於沉船處經年累月以石塊堆壘,久而久之,成了一座人工島並修蓋教堂。從此每年7月,峽灣居民循古俗,搬石頭繼續填海,標記聖母眷顧的地方,讓人工島上的教堂世世代代屹立不搖。

如今,在人工島上,聖母岩教堂(our lady of the rock,塞爾维亞語:Gospa odŠkrpjela)面朝科托爾灣畔,生如夏花,從最初的東正教教堂,到現今的天主教教堂,身份變換,容顏卻未改。淺藍色穹頂,即便在幾百米外的岸邊遠眺,依然叫人驚豔。此刻的聖母岩教堂猶如山谷裏孤獨的一葉輕舟,隨風飄蕩,去到世界盡頭,無法觸及的冷酷仙境。
















聖母驚鴻一瞥,漁夫投石建島,比起這樣的壯舉,另一則源於島上的故事,更叫人感慨。對我這樣三八的小女人而言,能感慨的,當然不會是史詩浩瀚的歷史,能夠逐鹿問鼎之能事的,必須是兒女情長,帥哥美女,幾許相聚,幾許分離…… 



 














(Kotor old town)
故事的女主角叫雅仙達(Jacinta),這是人名,也是花名。義大利語的Jacinta,便是英文中耳熟能詳的Hyacinth——風信子,亦舒曾以此為書名。























(Kotor old town)
聖母岩很小,才兩千多平方米的人工島,見證了叫風信子的女人的一生。她擅長刺繡,黑山地區的絕技——金箔刺繡,更是她的拿手好戲。 這樣設計最需要耐心,往往一張A4頁大小的金箔刺繡,要花三到五年方能完成。而她,則為其中的一幅,傾注了25年的光陰。

(Kotor old town) 
因為要送給心儀的他,那個幾次回眸便無法忘卻的人——在一個修道院長大的姑娘心中,馳騁亞得裏亞海域,黝黑的海盜船長,幾乎是她教條生涯中唯一可以放肆的天馬行空。 沒有珠胎暗結,只有情深一往;沒有兒女情長,只有讓心放逐

船長甚至不知道鏤花鐵窗後深居簡出的女子,心中曾點燃那樣的花火——他捐黃金給教堂,為自己的燒殺擄掠尋求懺悔。 她悉數收下,說,你去吧。























(Kotor old town)
他的船帆消失在科托爾灣盡頭,他的身影卻從未離開她的心海。心是一個人的翅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藏在時光深處,數著歲月的變遷,上演著流年的精彩與落寞。

十年彈指,一針一線。金箔,銀線,髮絲,全部青春,化作舉世無雙的刺繡。完工的時候,她成了瞎子。(取材自維基百科)


風信子,花語是永生難忘的愛人開始便註定是一個悲劇。

******                ******


JL@Hong Kong 21 August 2014

15 則留言:

  1. 孤島上的教堂真的很特別,正如你所說就像一葉舟
    要三至五年才能打造一幅金箔刺繡,相信一定是古人才有的傳統手藝,現代人一定無這種耐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手藝, 手工呢家野, 好難講, 要精細, 相信時間真的要芯不少.
      沒有看過那一幅金箔刺繡, 我估同中國的XX秀差不多.......

      刪除
  2. 雅仙達的故事,我未聽過,她就住在444號裡面?這不是一個悲劇,心中有愛好過空虛的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444號裡面, 不是啦, 我沒有到聖母岩教堂(Our Lady of the Rock). 相片都是在KOTOR OLD TOWN 拍的. 故事有的是我天馬行空, 胡言亂語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Our_Lady_of_the_Rocks


      刪除
    2. JJ, 妳說都是對的, 心中有愛總會好過的!! ^^

      刪除
  3. 愛情故事永遠令人著迷!
    刺繡是很費時間,我正在做一批刺繡創作,一小時後手痛眼麻,但效果很好,展覽也得到好評,附出的時間沒法估計,比一般創作時間多及費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hung, thank you!! 先祝 hunghung 刺繡創作展覽成功!!
      我絕對相信刺繡是很花時間及費神的創作. 一針一線, 真的無法估計要付出多少時間.

      我印象非常深刻記得, 讀書時家政堂學做十字繡和繡花(我老人家), 家政老師看見我著拿針線做的時候, (我好好心機, 做到眼都朦), 她竟然跟我說, 那有女孩子好像妳那樣做針線的, 好像拿著支鐵筆, 針線女紅要精細點才好看...... :(

      刪除
  4. 風信子 . . . 我想超是一首歌. :) 兒女情長 . . . 歐洲是另一種浪漫吧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 . . 杜麗莎的歌??
      歐洲的種浪漫>>哈哈......like ^^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路過蜻蜓。這張相片原本是拍攝掛在半空的膠手套,其裝置如鳥兒般飛翔,剛巧下方飛來了一隻鴿子,令相片生色不少。

      刪除
  6. 睇黎歐洲真係幾興係孤島上起間教堂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洲的孤島好多都鬼咁靚, 我想係孤島上起間屋噃, 學下做獨孤島主......哈哈 ^^

      刪除
  7. 這只是一個傳說……女孩根本從沒有告訴大家誰是她心中最愛??但當所有事情都套上令人心動的點滴後,一切就不再平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傳說是對的. 愛情故事永遠令人著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