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單人舞步--醇美廣西 (4) 讓水沖刷一切吧 ~ (德天瀑布)


單人舞步--醇美廣西 (4)讓水沖刷一切吧 ~ (德天瀑布)

03-04-2010 (Friday) 天陰

經昨天將近一天的路途顛簸,今天雖然可以說是無比的習慣與熟悉,但德天瀑布卻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是天賜特有的禮物,構建了一個夢幻的時空。




仿佛去探訪遠方深閨的少女一樣。於是我感知美麗是那麼獨特,而你要看到或得到她是需要付出的。







進入德天瀑布景區前,仍然有絲絲雨紛紛,幸進入德天瀑布景區後天色便續漸轉好。從映入眼簾的那一剎那,就讓我無法停手,想要了解她。

初見她時,已是下午時分,淡淡的雲霧,氤氳的水氣 (1),遠望去是一幅鑲嵌在綠意叢中流動的山水畫,小巧精緻,靜如處子。


新增說明文字


那歸春界河畔越南境內的板約瀑布似乎就顯得有一點相形見拙了。儘管還是枯水季節,德天她仍然沒辜負千里迢迢而來的我這位老人家。

春日,紅棉怒放,燦若雲霞。置身於山水畫廊之中,處處是畫,這又豈止是丹青妙手所能描繪的呢?真可謂德天歸來不看畫。拋開一切煩囂,讓我們一起融入大自然的懷抱吧!







我們先跟隨導遊豪仔到了中越 53 號界碑,沿途仍可一邊回望遠處流動的山水畫廊,好幾次,我因為停下來拍照而脫離大隊。




到了中越 53 號界碑,一碑之隔,竟隔出了兩塊國土,在兩國界碑旁邊就有著那麼一群商販,讓你分不清國籍和語言,而往來的人們世世代代訴說著這裏的純樸與真情永在。面對這塊斑駁破損的碑,一切都在瞬間走遠了。







(原來越南制的生膠底鞋很舒適便宜, 但款式很土氣!! 怎麼在北越旅行時那導遊沒有說!!)

離開中越 53 號界碑之後,回頭走下坡去,我們在山野間奔跑穿行,力求更親近這自天而降之水。




瀑布落水為潭,潭中碧水將瀑布襯托得美侖美奐。而再見時,我無法想像初見時的安之若素,她咆哮著,沸騰著,用激情與勇敢蕩滌靈魂,面對她,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平淡。




德天瀑布以其寬容的胸懷迎接我們的遠而來,我只感受到自己欣賞這幅如畫的真實感覺,連綿不斷的峻峭青山就好像一道道的屏障,那河水翠綠得讓人感覺有些失真。我在她之前站了許久,用眼睛聆聽,用心去體會,內心激盪的無限想像。




一時之間,我不想深入研究,只在回宛如仙女不斷舞動的衣襟長袖不管那世事如何滄海桑田地變化,依然保有那份遺世孤芳的清純和美麗。

片刻的歇息,因這汪碧水有了暢遊的衝動。春水微寒,不熟水性的我也禁不住撲向她的懷抱,讓水沖刷一切吧。




德天瀑布雖然是枯水期,瀑布水量小,縱使沒有萬馬奔騰般咆哮的場景,但仍然令人感覺很震撼。從另一邊踏著梯級走回停車場,不斷回望,仍感到意猶未盡,美妙的感覺餘味仍然不絕的的迴盪在心底。
離開德天瀑布,回到旅館已經接近晚上十時,立即打的抵達南寧四小姐的家中共聚。



(旅館門外附近的夜市,我們的夜宵。)

晚上十一時多,旅館門外對開的大街,小巷子彌漫著食物的芳香和小販的叫賣聲,這就是我們的祖國,市井而熱鬧。
夜涼如水,望著窗外的夜空,想歡呼的好心情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一掃這次旅行前的擔憂,忍受坐長途車,破舊的旅館小房間等等瑣事。只刻只感到我心足已,不管曾有過什麼忍受,現在一切都值得了。


待續……

JL @Hong Kong 16-04-2010 (JL©版權所有)

(1)氤氳(讀 因 暈,代表彌漫的意思)
德天瀑布

德天跨國大瀑布位於中越邊境中國廣西大新縣,為國家特級景點。橫跨中國、越南兩個國家,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跨國瀑布;與越南板約瀑布相連,寬200多米,縱深60多米。瀑布氣勢磅礴,三級跌落,水勢激蕩,聲聞數裏,無論遠近看,都動人心魄,蔚為壯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E%B7%E5%A4%A9%E7%80%91%E5%B8%83 (德天瀑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 則留言:

  1. 一次過去了中國及越南??好!
    我不想往天德瀑布……我想往天池呢!

    回覆刪除
  2. 顯得瀑布磅礡, 有奔騰氣勢, 令人嘆為觀止. 沐浴其中, 想必感覺人的渺小, 大自然的偉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