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大口啃掉兩顆牙 ~ ( 15 ) 湛藍美麗葡萄牙 – 古代文明,沉睡埃武拉(EVORA)


大口啃掉兩顆牙 ~ ( 15 ) 湛藍美麗葡萄牙古代文明,沉睡埃武拉 (EVORA)


18/07/2009 (Saturday) Sunny

位於葡萄牙東南部,距里斯本以東100公里的埃武拉 (EVORA) 老城,曾是葡萄牙的宗教和文化中心。素有 [博物館城市] 之稱,這裏集中了從古羅馬到文藝復興、從西哥特到摩爾時期不同藝術風格和流派的建築作品,雖歷盡滄桑,但這些文化遺產仍較完善地保存了下來。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6年將其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網上資料)




(EVORA 不知名的教堂)

早上乘 metro 到那個什麼動物園車站 (Jardim Zoologica),再乘長途汽車到埃武拉 (EVORA)。從里斯本出發的長途汽車 (Rede Express) $10.95 歐元單程,大約二小時左右的車程,卻恍如從世界的一端到了另一端。




手持著 LP 一張簡單的地圖,下車後在長途汽車站沿街詢問途人。走路是進入老城區的最好方法,從公車站走路到市中心大約 30 分鐘。





沿一條小路走近老城區,遠處的城牆已經告訴我,這裏就是古代文明的遺址。不過進入市中心那裡還有一段斜路要走,挺累人的。
 



順街路進入老城繼續前行,眼睛沿著街道的顧盼而忙碌起來。腳步完全由街道兩旁的建築所導航。




(Placa do Giraldo)

不知不覺來到了中心廣場-吉拉爾朵廣場 (Placa do Giraldo),廣場中央擺滿了遮陽傘,傘下是桌椅,供遊客歇息、餐飲、休閒而用。




(不知名的教堂)

面對教堂,左側是商店,右側是阿拉伯式的連續拱門走廊,走廊內是銀行、商鋪等機構。




不經意的穿越石板街道,每每讓腳步錯亂起來,站在交叉路口,往往不知如何是好。跟著街景走,一條接一條,一道接一道,愉快地跌盪在不同世紀的世界中。
 



每一條街都有它各自的特色與味道,道路很窄,沿街小店很多,埃武拉有很多建築風格。文藝復興時期的簡約牆面給人乾淨俐落的感覺;哥德建築的精湛也同樣非常搶眼;摩爾風格的華麗為視覺世界增添色彩。不同的建築風格靜靜地揭開了埃武拉豐富的歷史過往。 (網上資料)



埃武拉老城內狹窄的石板街道、石灰粉刷的低矮民居、中世紀貴族府第的舊址,儘是令人感覺優雅的建築。



粉刷為白色的房屋裝上了經過修飾的金屬陽臺,具傾斜屋頂的低矮房屋形成了統一的建築整體,那些鑄鐵和花磚使這一特點更為突出,紅瓦白牆金屬陽臺更顯得宗教的神聖。在這裏到處都彌漫著宗教的神秘色彩,而且教堂星羅棋佈,遍佈整個埃武拉老城。




(Roman Temple)

我在狹窄的石板街道來來回回,刺激而新穎,終於走到了久富盛名的古羅馬神廟遺址 (Roman Temple)直到今日仍然屹立不倒。高聳的羅馬柱子映著藍天,象徵著羅馬人偉大的文明建設。站在神廟前,真的以為自己重回昔日的古羅馬帝國。




遺址旁就是最著名的埃武拉大教堂和博物館,它是古羅馬建築風格與哥特式建築風格相結合的典範。因為要付門票,兩者我都沒有進入參觀。




(埃武拉大學門牌)

沿著另一邊路來到一個下坡環繞向下走,被前面一棟濃郁古樸逸靜建築物的大門吸引著,原來這是一座具有文藝復興建築風格的大學——埃武拉大學。
我在入口張望了一會兒,裡面擺放了一些展覽品和作品,腳步與心念竟禁不住她的誘惑。





(埃武拉大學優美的拱廊門)

門裡門內外都沒有其他人,整個展覽地方就我的天堂,看得入神之際,忽然一個老外從內走出來,嚇了我一跳! 大家相視一笑,滿以為自己誤闖禁地,原來他也是旅遊人士。




(埃武拉大學拱廊)

詩一般的小鎮,寧靜舒適的校園,站在拱廊對著綠意盎然,拱廊長椅,陽光陪伴,獨自端詳生命的圖像,邀請青春共舞。
 
知識寶庫的門戶如此巨大,即使我已霜髮白鬢,仍然堅信每翻閱一次書冊,就會離永恆更近一步。




(埃武拉大學內園)

從埃武拉大學出來,看見一輛中世紀的馬車走在一旁,我想一定是承載遊客旅遊的交通工具,若能乘坐馬車遊覽市容,那是一種什麼享受?



幸福而浪漫的老爸和老媽,請到我身後去,你們都是我這個流浪者最不忍見到的幸福與浪漫......


埃武拉-就是這樣一座歷史古城,記錄和承載著幾千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時間的巨輪碾過了其他城市,埃武拉卻仍然沉睡在舊世界中。




JL @Lisbon 18-07-2009







2 則留言:

  1. 在這裡, 想不到也有羅馬式的建築, 也可以感受到溫馨浪漫, 好神奇呀.
    [版主回覆12/14/2009 22:21:00]多謝GORDON 美言.

    回覆刪除
  2. 我仲以為你Close Blog, 好彩你仲寫落去. 那間大學的確幾吸引. 我 miss 左了.
    [版主回覆12/23/2009 22:10:00]其實我真的不想再寫的, 因為真的江郎才盡!!
    那間大學, 我也是胡里胡塗找到!! 就是再去我可能都找不到!!  哈哈....相信, 這一些就是一個去旅行的迷人之處!!
    "miss 左了???"  但我好像看見妳 BLOG 有介紹的!!
    葡萄牙篇, 旅途中的事情很多都給我很深的印象,  好想記錄下來, 但現在有一些印象又好像模糊了, 所以我會慢慢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