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大口啃掉兩顆牙 ~ (14)湛藍美麗葡萄牙 – 莫失莫忘,里斯本電車 (Lisbon)


大口啃掉兩顆牙 ~ 14)湛藍美麗葡萄牙莫失莫忘,里斯本電車 (Lisbon)


18/07/2009 (Saturday) Sunny 

雖然所有人都說步行才是遊覽里斯本(Lisbon)的最佳方法,但是我覺得欣賞里斯本還有另類不能錯過的方式。

里斯本和歐洲許多城市一樣,都保存著有軌電車,只要你站在里斯本的街頭巷尾抬起頭來,觸目的都是懸空佈滿著縱橫交錯的電纜,黑壓壓的在裝點著老舊城市的天空,好像在悄無聲息地告訴我們,要帶出那獨特的交通工具 – [電車]


一個慢活的城市,獨特的交通工具──有軌電車。如果你沒有在里斯本坐過 [電車],我真的有一點替你可惜。她真的可以說是里斯本的招牌靚景觀,更是萬千旅客們的寵兒啊!


我覺得那一些電車就好像掌握著里著斯本城市中的脈膊一樣,只要你坐在電車那裡面,她帶著你在城市間的大街小巷穿梭往還,可能你會覺得自己超越時間空間的範疇,更是絕對可以感覺到里斯本那慢活都會的生活方式。


[電車]──她好像花蝴蝶一樣,有時身上穿上誘人的彩衣在里斯本區間飛舞,有時又好像只可披上素裡黃衣或是刺眼紅衣,緩慢地在特定的軌跡上流動著,隨意躍動於城市之間。不論她是色彩繽紛還是素裡紅妝,同樣是千姿百態,令人雀躍興奮,回味無窮。如果時間許可,無論如何,請一定不要忘記乘一趟有軌電車來追蹤一下里斯本城市中的花蝴蝶。


不說不知,旅客們(包括我)都愛在里斯本乘坐行駛已有百年歷史的電車28號。然而穿上誘人彩衣的她,不管陰晴圓缺,無懼風吹雨打,依然日復一日辛勞地工作。她行動上雖然有一點慢吞吞的,但是走在特定的軌跡上,我從不會覺得她緩慢,反而我覺得她[慢]得可愛,我只感覺到自己在享受著里斯本[慢]妙迷人的生活。


雖然電車的外形帶點笨拙,但是木造的車廂很有懷舊色彩,坐在搖搖晃晃的電車裏,與她無拘無束地穿梭在縱橫交錯的街巷之中,擦身而過的,是最樸素的日常風景、最踏實的面孔、最生活化的一面。由電車裏眺望出去的里斯本,不經意地透出一股老舊而獨特的味道。


而電車最可愛的特色是震天作響的鈴鐺。里斯本的街道狹窄而且坡度陡峭,所以每當有不識相的車子擋了去路,或電車正飆下坡時,'當--當' 的聲音就會不絕於耳,一方面是叫人讓路,一方面則提醒大家小心來車。


另一個有趣的景致則是「搭便車」現象。因為有軌電車的速度很慢,所以許多當地的年輕人甚至觀光客,會趁車停時攀在後面,伺機搭免費電車。因此,往往可以在上坡路段看到這類奇景:年青小伙伴子跳上電車,抓住車子後面或側邊,然後一排人掛在車後搖搖晃晃。雖然有的替他們擔心安全問題,但說實在的,看著他們身手非凡的表演,你會禁不住發出會心一笑。

(這張驚鴻一瞥,請多多包涵!!)

我在里斯本搭乘電車時,便曾經數次看見過年輕人「搭便車」。有一次他們三個人就攀在我搭乘的電車後面,想舉相機拍照,但給那一些小伙子嚴聲拒絕。不知是否他們太過份,後來車長停車,咕嚕咕嚕的大叫一陣,小伙子嘻嘻哈哈的跳下車走了。

據我看來有些人根本不是為了前往某處,似乎好像是純粹好玩,車長也不太阻止,他們沒有買票,到了目的地就跳下去走掉了。(不知電車是否可容許不多於兩位掛在那呢!)


(登山纜車 - 圗片來源 - 多謝網友 Da Moment  借用)


哎呀……我在里斯本,怎麼沒有見過這些登山纜車呢??

所以這一篇特別找來了電車 28 號和其他電車的不同姿態,好讓我補償一下掛念和失落的情懷吧!!

JL© Lisbon 18-07-2009

P.S. 來到里斯本一定會用到無所不在的大眾運輸 carris大眾運輸就不可不提Colinas Card. 這張卡可以用在除了機場巴士(91)及一些特殊Tourist 路線以外的所有市區交通(包括地鐵及carris) 市區巴士,路面電車,纜車,連熱門的SantaJusta電梯通通都可以用.
 
對觀光客而言最方便的是可以1-day(24hr) pass方式儲值0.5EUR的卡片加上3.7EUR24hr day pass
[3.70+0.50=4.20EUR] 4.2EUR就可以讓你從首次搭乘起算的24hr內在里斯本來去自如. 再次儲值的話就只要3.7EUR. 如果整天都在里斯本遊覽, Colinas Card 保證值回票價.... (單程車票好像就要1.3/1.6EUR-忘掉了)(資料來源-背包客棧)

http://www.carris.pt/en/pre-buy-ticket/ (7 colinas card)






4 則留言:

  1. 每一處的電車, 都頗具特色的, 好像是見證歷史的演變, 我都喜歡拍攝電車的.
    登山電車, 我第一次見, 很特別.
    [版主回覆11/09/2009 00:53:00]GORDON, 是的, 我也有如此想法, 在里斯更濃烈.  昨天在香港看見那一些電車, 我忽然想念里斯本的那一些.....!!
    登山電車我也覺得很特別, 所以微到網友同意借來一用!!

    回覆刪除
  2. 其實香港的電車也可以跟外國一樣,粉色得美輪美奐,可以是淡掃娥媚,也可以是濃妝艷抹……引人入勝!
    [版主回覆11/10/2009 13:03:00]是呀!! 小妹真有見地區!  看見香港的電車比較殘舊, 如果重新包裝一下....肯定不下於人家.  

    回覆刪除
  3. 令我想起香港的電車,穿梭於現代的玻璃幕牆大廈之間,更顯出它的古雅
    [版主回覆11/12/2009 00:05:00]看完人家的美麗彩飾, 有的覺得香港電車好像有一點殘舊呢!!

    回覆刪除
  4. longbell:
    我個三日喺里斯本真喺無留意到除咗黃色電車外仲有咁多特別款式呀!
    我見d靚仔跳上電車真喺無有怕,司機見到又無理,真喺奇怪現像!!
    Diy
    [版主回覆11/13/2009 00:33:00]一般都是黃色車身, 其實我當時也沒有注意到電車有那麼多款式, 我只是感覺有些電車有的特別, 回來整理相片時才發現原來很多有不同款式. 
    靚仔他們真的無有怕, 在大教堂上斜那段轉灣位, 就不停有靚仔們上上落落!!  我估司機其實係都無佢地辦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