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2016 - 夏至,關東散步-散步感言(3)



2016 夏至,關東散步-散步感言()

跟大少關東散步歸來了!!六月九日凌晨起飛,抵達東京時已是早上六時多。雖然到了一個白天,其實捱更抵夜的航班真的蠻累人的。











(古早味的谷中)


關東散步回來,有一件事情讓我深深感動。雖說只是小事一椿,但就是猶如魚骨鯁嚨喉,不吐不快。


那天在離開白山神社回酒店的地下鐵車廂中,有一名年輕父親使用嬰兒手推車帶著大約一多的女兒上車,當時車上己有數人起來讓座,父親都表示謝意而沒有坐下來。

說時遲,那時快,小人兒在手推車裡突然發難,哭鬧不休,父親安撫了好一會仍然不果。無奈地抱起小人兒來,可是小人兒還是沒有安靜下來。車門打開,乘客如潮水去了又來。

父親在車背上勾掛的物品有點重量,嬰兒手推車卻又因為小主人離開而失去了平衡力,突然左歪右倒而致翻側,眾人和我趕緊幫忙協助年輕爸爸,他一面的尬,一面抱歉的說"ah li ka do......”







 (昭和國立紀念公園)



在車廂中有數名女士立即過來幫忙扶起手推車和拾起地上的物品。物品裡其中一罐飲料(啤酒)因猛列撞擊而噴出液體,車門關上之後,液體更如噴泉般灑在車門之上。一名日本婦女見狀立即從隔鄰車廂拿著紙巾跑來把車門和地下的液體都抹乾淨。那一刻,小人兒安靜下了,她好像知道自己惹出禍來,小眼睛左右探索,我也禁不住逗那可人兒玩玩。可惜我們剛巧到站要下車,沒能看見小娃兒的反應如何了。

花了那麼多筆墨形容當時的情景,其實我是想說該名日本婦女那不經意的抹乾動作,讓我深深感動。她細心的動作如此強烈地帶出一個訉息:[這是我們城市,我們的交通工具,我們要不去給清潔人員添麻煩,我們要不好給其他使用者會有滑倒受傷的機會。]下車之後,我跟大少立即談論剛才看見的情景。二人皆有同感:撫心自問,假如剛才的情景在香港一定鮮少發生,可能從來沒有人想過會好像日本婦人那樣把地上和車門都抹乾淨!!

忽然想起曾經在網路上看到幾篇文章,談到日本人從小便被教育不可以給別人添麻煩,不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在公共場所,鮮少看到他們喧嘩。教育可以改變國民素質,如果我們的新世代能夠被教育為他人著想多一點,如果我們的新世代能夠被教育不給別人添麻煩,如果我們的新世代能夠被教育為懂得分辯真偽,那麼我們的泱泱大國又將會是如何呢??




JL@ Hong Kong 16 June 2016




12 則留言:

  1. 有時好難教. 家下D家長好多都是教小朋友自私.
    例如多次同呀妹去公園玩. 有時D小朋友吹波波, 呀妹同其它小朋友就會去追波波.
    吹個位, esp D 小女孩就會講 "不好打爆我D波波, 不是你地的不好玩" .
    好的家長就會教小朋友要分享一起玩.
    我我眼見更多是教 "叫D小朋友走開la. 叫佢地父母自己買來玩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e you SAM PIG??
      古語有云: 學好三年 好壞三天!!我的日常工作讓我很清楚明白.教是很困難的!

      現今新世代家長,很多都是功利主意者,唯利是圖,如何可以身教小孩子跟別人分享?如果小朋友從小便給灌輸教導與別人分享,世界又將會是如何呢??
      羊群心理也很重要的,假如大多數的人,人人排隊,只有一人橫衝直撞。
      橫衝直撞的人也會順理成章守紀律。
      共勉之。
      longbell




      刪除
  2. 從小教育真係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旅行方式, 相對其他旅行,慢活很多.
      只有最後一天, 晨早跟日本上班族一起擠進車廂,
      下車時人來人往, 發現他們都在扶手電動樓梯前有守紀律地單行排隊,
      這一些就很能代表他們從小就被教育要排隊!!
      反觀我們的新世代又如何呢??

      刪除
    2. 有次落雨搭電車,見佢地個個人拎住傘子上車但完全唔會滴水弄濕車廂,真係好神乎其技@@

      刪除
    3. 除了神乎其技,我感覺他們都是不想給別人添麻煩~~~

      刪除
  3. 捱更抵夜的航班我都頂唔順!
    日本人看來天生就有種唔想帶麻煩比人嘅天性,其實我於旅途上都學習中。所以我遊記上會毫不留情道出我對於遇上不文明遊客嘅所見所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捱更抵夜的航班真的好辛苦。所以第一天放鬆下,去了浸溫泉。
      不過都是很累,整天一坐下便Zzzzzz@@@@
      唔想帶麻煩比人,其實我也一樣都在學習中。

      不文明的遊客,唉~~~~

      刪除
  4. 唉……可惜我們的教育制度只為拿成績,而並非教導德智體群美……抺車箱,簡直說夢話!看上海迪迪尼,便知道國民們還要用繼續進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HK 要拿成績, 贏在起跑線!!!抺車箱.....那一刻真的好有感覺!!不是我自己親眼看見, 根本不能相信!!

      題外話, 一個很好的課題, 回去問下我們的新世代他們會是如何呢?? ~~~~



      刪除
    2. 佢地怎會明白……只會覺得佢傻嘅!我唔會咁做但會覺得汗顏

      刪除
    3. 當天和大少也討論過, 大家都認為如在香港相信他們的想法就是"傻的嗎???"
      我也是不會咁做但會覺得汗顏~~~~

      刪除